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 > 正文

博客:互联网下一座金矿?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23日 11:14 南方日报

  博客:互联网下一座金矿?

  中国几乎每秒就诞生一个博客,但其盈利模式仍然存疑

  寻找新经济明日热点之二

  2003年,当

木子美的博客在一群人的小圈子里传播的时候,谁也不知道这个东西会在现在有如此大的爆发力。短短两年的时间,博客已经成为一个人所共知的名词,成为了一种新兴的互联网文化。

  更重要的是,它或许将是互联网未来的金库大门。今年7月,方兴东的博客中国(Bokee.com)刚刚获得1000万美元的风险投资,这是一个信号——当这种互联网模式还在受到普遍质疑的时候,它已经开始获得了资本的垂青。

  从一种文化形态中“淘”到真金的故事比比皆是,关键是,博客能否承载我们的寄托?

  每秒诞生一个新博客

  曹小姐是广州的一位媒体从业人员,上周,她刚刚在自己的MSNSPACE上开设了自己的第一个博客。“看到同学、同事都有了自己的博客,自己不开一个明显就是落伍了。”曹小姐说,“其实这也并不能算做跟风之举,我想我也有一个记录心情的需要。”

  正是因为这样的需要使得博客风潮席卷所有的经常上网的人群。仅仅微软的“MSNSPACE”服务在中国就吸引了100多万的用户加入,该服务在中国运营,发起时间仅有3个月。有数据显示,微软中国博客用户的平均增长率是一个月30%。

  在2002年设立的博客中国则宣称自己拥有中国博客市场最大的份额,该公司有200万登记用户,每日增加6000-10000用户。

  另有数据显示,中国现在拥有1420万个博客空间(一说600多万),几乎每秒产生一个新博客。

  博客重兴“眼球经济”

  博客开始火了起来,这得益于那些希望在网上一夜成名的人们。如果说“木子美现象”还只是一个偶然,那么风起云涌的后起之秀则将这一现象推广成必然。

  建一个个人网站太复杂,而建一个博客却只要半个小时的时间。并且,这样一个小小的博客通过互相传播,很快就能带来惊人的点击率和流量。例如著名媒体人王小峰的博客上就充斥了数百个博客的链接,因此他本人的博客被人戏称为“博客门户”。

  经过互联网上的“口口相传”,多少个“网络红人”的博客都曾经因为过量点击而导致服务器瘫痪,而同时,更多的“网络红人”们还在不断涌现。

  虽然“眼球经济”的说法在第一波互联网浪潮里被大大地嘲弄了一番,但是在当下,流量已经被定义成“打开金库大门的钥匙”。并不缺乏盈利模式的中国互联网企业正迫切地希望能得到更多的流量和点击。

  而这些流量,正不断地朝大大小小的博客奔去,并成为他们值得自豪的资本,甚至是吸引风险投资注意力的资本。

  博客能有多大钱景?

  博客服务通常是免费的,因此,虽然很多博客服务商口口声声自称盈利,但更多的人抱以嘲笑的态度。“就目前而言,博客缺乏明确的盈利模式和核心的商业价值,因此,所谓钱景更多的是一种炒作。即使能一时吸引风险投资者的眼球,但是时间长了,也将会令他们厌倦。”一位门户网站的高层说。

  这样的说法代表了一批人,他们认为博客更多地代表着一种休闲文化的倾向,而不是一个值得重视的经济模式。

  但是博客中国的董事长方兴东却不这么看,“我认为博客将在未来1至2年成为互联网上最热门的东西。中国的互联网用户数量达到1亿,达到盈利并不存在太多问题。而只有在盈利状况下我们才会考虑进行IPO。”

  他预计公司到今年底营收比现在增长五倍,用户数量达到1000万人,并计划让博客中国在2006年下半年登陆纳斯达克,预计上市后市值将达到10亿美元。

  尽管在现在,博客中国这个号称中国最大的博客网站仍处于亏损的边缘,更不用说其他更小一些的博客网站了。

  本报记者 陈亮 实习生 石秋菊

  博客盈利模式探讨

  从目前的发展情况来看,博客比较现实的盈利模式有以下几种:

  1 博客门户模式

  目前方兴东的博客中国网就希望走这种道路,挑战新浪。方兴东以他个人在IT评论界的号召力聚集了不少的知名专家和社会名流,这能吸引一部分忠诚的浏览用户,也开始获得广告商的注意。但由于新闻监管原因,这种做法存在政策风险。

  2 即时通讯、博客、搜索、邮件等融合的门户模式

  微软走的就是这种模式。微软在上海的合资公司美斯恩搭建MSN门户,在MSN平台上又推出博客服务空间,推出MSN搜索,在内容上又与《北京青年报》、淘宝、猫扑社区等合作搭建内容频道,这种集聊天软件、新闻、游戏、拍卖、Blog于一体的MSN门户,搭建起与腾讯QQ竞争态势的门户平台,也向新浪门户发出了挑战。

  3 博客服务托管收费模式

  国内的中国博客网开始了类似的尝试。它推出了RABO客户端软件业务,让用户可以离线书写、发表和备份日志,提供RSS订阅等服务,并收取大约每月10元的费用。在美国,硅谷科技公司六度分割就拥有100多万的付费博客用户,其旗下的Typepad提供完全付费的博客服务,普通博客如果想获得Typepad提供的一个博客空间以及相关的服务,需要每年支付49.5美元。

  4 俱乐部模式及行业应用模式

  中国博客网目前特别关注行业及专业博客服务,他们考虑将来推出医疗博客,专门针对医生中的VIP客户。中国博客网还打算进一步做市场细分,如推出情侣博客,让一对情侣在网络上写日志;还有团队博客、博友会等,让大家一起来写;另一种移动博客则是让用户在手机上写和浏览博客。

  5 提供企业博客专业服务

  正如给企业提供电子邮箱服务一样,博客也是企业内部交流的一种重要的新形式。博客网站可以为企业特别是那些大型跨地域的企业集团提供博客服务,成本低而效率高。

  孙庆章

  典型案例

  博客网(Bokee.com)目前主要有三种收入模式--广告、无线增值服务和为博客提供的个性化增值服务,如虚拟物品、虚拟服饰等。

  ”目前网站首页广告大部分是高端产品,多数博客对它们不感兴趣,接下来,我们会根据目标群体调整广告类型。”方兴东说,广告目前占博客网总收入的2/3。

  包括彩铃、彩信、IVR在内的无线增值业务占博客网收入的1/3。

  方兴东认为,移动博客将成为一种主流的服务方式,9月份,博客网将推出针对所有个人博客用户的移动博客服务,用户可以使用手机发布内容,包括发布文字、图片、留言提醒和直接答复等。

  记者观察

  两年还是两光年?

  前不久听说了一个笑话,是针对方兴东说“博客网两年后要超过新浪”的,一位互联网业内人士开玩笑说,方兴东少说了一个字,应该是“两光年”才对。

  且不论这个“年”和“光年”是两个不同的度量单位,这个笑话说明很多人并不认同博客的前景,至少就目前而言,还看不到博客能有什么特别的盈利模式——所有的盈利模式都还是在照搬门户网站的盈利模式。而显然,门户要在这些模式上远远成熟过博客。

  但是,门户网站从没有盈利模式到发家致富,这一切也只用了两年的时间;网易的股价从跌破1美元到升至如今的70多美元,也仅仅是用了不到5年的时间。

  或许几个月后,博客就能找到真正属于它的盈利模式,开始加入暴发户的行列。当然,或许还需要更长的时间。

  其实,盈利模式并不一定是最关键的问题,当博客成为广泛的需要的时候,它就有存在的价值。而这样的价值,就是一个等待开发的“金矿”。

  “两光年”只是一个玩笑,谁也不能预测未来,自然谁也不能否定博客的前景。对于刚刚起步的博客市场而言,一切都还要等待时间的检验。(陈亮)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