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 > 正文

综述:Google为何再融资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22日 15:36 大洋网-广州日报

  Google Inc.日前宣布了准备发行近1420万股

股票、募集资金超过40亿美元的计划,但在融资的用途方面却闪烁其词,这使得市场对这家互联网搜索巨头接下来将有何动作议论纷纷。

  一些分析师猜测Google将把资金用于海外收购尤其是有可能在亚洲进行收购

  在首次公开募股一周年的前夕,Google公司向美国

证券交易委员会(SEC)提交了相关的文件。Google表示,它准备把股票发行的净收益用于营运资本以及可能收购具有互补性的业务、技术及其他资产。但该公司表示,目前尚未达成任何实质性的并购协议或承诺。

  有可能在亚洲进行收购

  一些分析师猜测,Google将把资金用于海外收购,尤其是有可能在亚洲进行收购,因为Google先前已经表示过希望在亚洲大举扩张。其他人士猜测说,Google会把这笔资金投入到与电信相关、而Google现在无法提供的热门业务中,如互联网电话服务。

  此次发行意味着其A类股票的股本将扩大8%,而Google的现金头寸将增加一倍以上。截至6月底,Google共有29.5亿美元。GoogleA类股票上周三在纳斯达克市场上收于每股285.10美元。上周四午盘时,该股下跌6.14美元至278.96.美元,跌幅2.2%。

  虽然Google的融资用途目前仍是个未知数,但该公司提供的线索表明,此次之所以把发股规模定为14159265股,并非是一时心血来潮。14159265是圆周率(3.14159265)的后8位数字。毫无疑问,这是一个Google创始人瑟奇·布林和拉里·佩奇耳熟能详的数字。学习电脑科学的布林和佩奇在上学时就是教授眼中的高材生。当被问及为何选择这样一个数字时,公司的发言人回答说,融资文件说明了一切。

  再融资后,Google的A类股票将达到1.91亿股。此外,Google还发行有1.02亿股享有投票权的B类股票。

  首次公开募股以来,Google的股价上涨了2倍以上,但一些投资者认为该股仍有上涨潜力。过去1年来,Google公布了一系列令人瞠目结舌的季度报告。虽然该公司已经显露出度过了初创时期的飞速增长阶段的迹象,但一些投资者认为华尔街没有充分意识到Google经营模式的潜力。Google去年的营业收入为32亿美元。ThomsonFinancial的调查显示,分析师普遍预计,Google2005年的收入和利润将比上年增长近1倍。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