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 > 阿里巴巴35%股份兑换雅虎中国专题 > 正文

陈一舟:雅虎阿里巴巴的巨无霸时代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2日 10:17 Donews

  作者:陈一舟

  Yahoo/Alibaba 是最近见到的一个少有的极富创造性的公司合并案例。 和外界宣传的口径不同的是,实际上是Yahoo China 和 Alibaba 以(35:65)的合并,最大赢家是孙正义,以在Alibaba较少的投资控制了Yahoo互联网资产在中国的权益,和其在日本Yahoo的控股战略一致。看来当时他给Alibaba投这么多钱占大股是有道理的。孙正义发迹主要靠Yahoo;
现在也是认准了Yahoo, 赌在中国的巨大市场上。

  Yahoo是一个产品线长而稳健的公司,控制Yahoo中国好比控制了十个永远可以玩下去的魔兽世界或传奇。这么大的资产,Yahoo自己做不好,也留不住周鸿一这样的牛人,只能令请高明,让马云来接盘。好的资产一定要强人来管理,不然价值就会消亡,特别是互联网竞争这么激励的市场。 可以预见的是,如果Google/MSN想在中国有所建树的话,在自己折腾了一段时间以后,必然采取和Yahoo一样的策略。 杨致远是个聪明人,又是华人,他在中国搞了5,6年搞不定的事,Google/MSN一样搞不定。

  Yahoo中国/Alibaba的合并,到底有什么新产生的价值?最大的是一搜,Yahoo的搜索引擎。Alibaba B2B的用户群,主要是中小型企业。这些企业都有自己的网站,都要花钱做搜索广告。 客户群加销售队伍的扩大,一个销售可以卖两个产品,一搜和Alibaba都会得大利。 一搜的技术,是原装Yahoo搜索技术,不在Google/MSN之下。马云这员猛将,可以开个taobao把ebay干翻,有了Yahoo mail, 一搜,Yahoo社区/无线等这么多武器,好比游击队接管美国装甲部队,到时候干出什么轰轰烈烈大事,拭目以待。

  这样的互联网天下,各大互联网领域将有如下结局:

  B2B: 新Yahoo中国一统江湖。

  C2C: 迅速窜升的Taobao,将转身借助Yahoo中国巨大而免费的流量,一举把ebay抛在后面。 杨致远终于一雪当年美国C2C大败之耻。

  门户: 凭借Alibaba本土团队,门户内容必将提速。新浪/SOHU门户流量份额将被蚕食。

  即时通讯:Yahoo IM 和Taobao/Alipay有天生共性。将提供客户端的电子商务交易平台。QQ/MSN压力挺大。

  游戏: 技术/理念和门户/电子商务不同, 短期不会介入。盛大/九城/网易继续过清静日子。 但也不太平,QQ迟早会有起来之日。

  搜索: 一搜在技术上本来就不错,周鸿一的3721也不是白给的,客户端铺了一大堆。 加上马云生猛的市场攻势和大量资本注入,Yahoo一搜将狂增市场份额,与Baidu/Google争雄。 其他搜索引擎如新浪搜索,搜狗,中搜,将面临巨大压力。 Baidu上市的一个后果,是引起搜索市场的竞争急速加剧。在Yahoo/Google/Baidu第一梯队的情况下,还有MSN在后虎视眈眈。 其余剩下的搜索引擎,前景堪忧。搜索的暴利,百度上市的那一天,已到巅峰。 在这个市场里,已到了拚刺刀的阶段。

  Yahoo/Alibaba合并,导致中国互联网由游击队和美国正规军打仗,成为由游击队当指挥,正装美国兵器打仗。 中国互联网巨无霸时代在孙正义这个老牌互联网投资者的远见下,姗姗到来。


    欢迎通过手机浏览中国概念互联网新闻,地址:wapnews.sina.com.cn/cnsn.wml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