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 > 阿里巴巴35%股份兑换雅虎中国专题 > 正文

重庆晨报:马云上演天方夜谭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2日 09:49 重庆晨报

  本报综合消息中国互联网产业最大一笔合并案11日尘埃落定。全球最大的网上贸易市场阿里巴巴公司11日在北京与雅虎签署合作协议,阿里巴巴收购雅虎中国全部资产(包括门户网站、搜索、通讯、广告、3721及一拍网中的雅虎部分等),同时得到雅虎10亿美元投资,还获得雅虎品牌在中国无限期使用权。

  雅虎因此拥有阿里巴巴35%%投票权、40%%经济利益权利。并购完成后,阿里巴
巴的公司价值已经达到45亿美元以上。董事会中阿里巴巴占两席(马云、蔡崇信),雅虎1席(杨致远),软银1席(孙正义)。

  阿里巴巴CEO马云说,希望能够暂时担任雅虎中国总经理。

  早在5年前,雅虎酋长杨致远便向马云递出橄榄枝,邀请马出任雅虎中国区负责人。当时,由于马云已决定离开北京,回杭州自己创办电子商务网站阿里巴巴公司,所以没有接受。5年之后,雅虎中国的产业仍归入马云手中执掌,但不同的是,这次马云不是以高级打工者的身份接手,而是当老板。

  马云掌控下的这个网络巨头,业务将涵盖电子商务、门户、搜索等众多领域,还没有上市,阿里巴巴便已经称雄中国网络业,将搭建一个极具想象空间的战略规划图———电子商务+门户+搜索+即时通讯,几乎占据了目前互联网领域所有当红的要塞。

  中国互联网历史因这笔买卖,已全面改写。

  阿里巴巴演出记录

  -1995年4月马云创办“中国黄页”网站,是第一家网上中文商业信息站点,在国内最早形成面向企业服务的互联网商业模式。

  -1997年年底,马云和他的团队在北京开发了外经贸部官方站点、网上中国商品交易市场等一系列国家级站点。

  -1999年初,马云回到杭州以50万元人民币创业,开发阿里巴巴网站(www.alibaba.com)。-2001年同时推出“阿里巴巴推荐采购商”服务,与沃尔玛、通用电气、Markant和Sobond等结盟,共同在网上进行跨国采购。

  -同年,哈佛商学院在中国公开阿里巴巴经营管理实践的MBA案例。

  -同年9月,美国权威财经杂志《福布斯》再次将阿里巴巴选为全球最佳B2B站点之一,是中国唯一入选网站。本报综合


    欢迎通过手机浏览中国概念互联网新闻,地址:wapnews.sina.com.cn/cnsn.wml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