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 > 正文

Google首次详解中国攻略 启动SEO黑名单计划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1日 01:57 第一财经日报

  3家代理商主要发展中小企业客户,除收取20%佣金外,还可收取20%服务费;“伪代理”将被列入黑名单一一清剿,由此引发的搜索引擎代理行业大洗牌,预计目前市场上30%的代理商将被淘汰出局

  本报记者 陆悦 沈娟 发自北京上海

  在Google连续两日宣布了3家中国授权代理商后,对中国搜索引擎市场的影响可谓是“牵一发而动全身”。不仅国内上千家搜索引擎“伪代理”将被列入黑名单一一清剿,正规授权代理商也将主要面向中小企业客户开打贴身服务战。而由此引发的搜索引擎代理行业大洗牌,预计目前市场上30%的代理商将被淘汰出局。

  《第一财经日报》记者昨日从知情人士处了解到,Google未来在中国的直销体系将主要针对类似世界500强那样的大企业客户,目前授权的3家代理商则主要发展中小企业客户,其除了收取20%佣金外,在为客户提供更加优化服务时还可收取20%的服务费,3家授权代理商为避免恶性竞争已统一了各自的收费价。

  代理模式浮出水面

  昨天,Google公司亚太地区产品高级经理JamesMi在韩国连线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几家中国授权代理商的经营范围并没有限制,主要是根据自身实力进行区别。“由于中国市场和地域非常大,我们所选取的这几家公司的服务质量、能力和客户覆盖面各不相同,所以短期之内不会出现竞争关系。”

  对于中国市场的销售价,Google方面称,实行竞价排名是全球行为,不可能在中国出现打折销售情况。20%的代理佣金比例是透明度非常高的。不过,Google在中国的业务运作与其全球运作方式并不一样,中国是Google在全球首次采用代理机制开展业务的国家。除了授权代理制,Google还将进行直销。JamesMi告诉记者,如eBay、索尼等部分跨国公司,将要求Google全球公司提供服务,而不是通过这些在中国授权的代理商进行服务。

  据悉,Google的另一项主要服务adsense(根据网站内容,对相关广告进行匹配),国内已经有一些网站向Google申请,但该服务目前还没有进入中国。目前,Google在美国以外的国家和地区业务收入比例已经超过总业务收入的40%,Google在全球推出的产品和服务正在考虑进行更加具体的本地化。同时,Google还在接触另外几家代理机构,神秘的第四家代理商可能很快浮出水面。

  启动黑名单清理伪代理

  Google开始宣布中国授权代理之后,“伪代理”将面临极大挑战。

  目前在中国搜索引擎渠道市场上,代理商数量众多,水平参差不齐。业内人士向记者透露,仅仅在上海,就有不同规模的代理商超过1000家。很多渠道代理商80%~90%来自于非法代理Google业务。这些代理商从事这些非法Google代理短则1年,长则2~3年。

  记者了解到,这些所谓的“伪代理”主要通过一种“SEO”(searchen-gineoptimization)的方式进行。这项号称搜索引擎优化的服务,声称能帮助客户进行左侧排名优化,实际上是一种搜索业务欺骗。

  “Google搜索结果的排序,都是通过很多复杂的算法来进行,有些人作弊的手段,可能是利用了某一个参数,把不相关的东西排上去。”Google公司昨日向记者解释了SEO的行为。对此,Google公司昨日明确表示,Google会调整我们的算法,使得这些用作弊手段的网站不会达到目的。

  事实上,据业内人士透露,Google已经开始启动了“SEO黑名单计划”。在这项计划中,使用SEO提高排名的中小企业一旦被Google列入其黑名单中,相关关键词就再也无法出现在Google的搜索列表上。

  随着该计划的逐步实施和强化,业内人士预计,明年春节后,市场上30%的代理商将被淘汰出局。

    相关报道:Google中国再授权两代理 百度面临直接威胁


  爱问(iAsk.com)Google 相关网页约5,607,616篇。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