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 > 正文

玉珀电子押宝RSS 大规模市场推广在即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04日 02:55 每日经济新闻

  RSS盈利模式“就差捅破那层纸”

  孙琎

  这个30多岁的男人一下飞机,就直奔上海中信泰富一楼的星巴克,同样年纪的一个男人久候在此。起身,握手,交谈中,三个发音怪异的字母频频出现:RSS。

  这是去年4月的一个午后。第一次握手的这两个男人,一个是上海玉珀电子执行总裁兼CTO蔡建新,另一个是从韩国过来的尹颢,彼此交谈不到半小时。几天后,蔡建新的账号上出现了一笔不小的汇款。

  8月3日下午接受《每日经济新闻》采访前几小时,蔡建新还忙着租借办公室,之前他一直在家办公。“玉珀研发的看天下RSS要大规模推广了。”他说。

  抛弃诺基亚,押宝“看天下”

  “大家都看好RSS(Really Simple Syndication 真正简易聚合)技术,半小时足够了。”蔡建新笑着说,尹颢就这样成为了玉珀合伙人,并出任CEO。而蔡建新则抛弃了诺基亚,把未来押宝在“看天下RSS”。

  也就是去年3月,中国互联网上第一次出现RSS阅读器,这是蔡建新的“看天下”,这是第一款国人自主版权的RSS阅读器。

  蔡建新与尹颢理念一致,只用了半个小时就敲定一起投资,赌一把RSS。原在诺基亚负责3G平台开发的蔡建新主内,负责看天下的开发与运营。曾是哈佛MBA的尹颢主外,一是在外拉投资,再就是亲自回复用户反馈,至今累计回复了500多个。

  “谈客户时两人一起出动,拼命给人灌输RSS是什么,基本上1个小时就能搞定。”蔡建新还把至今没有请客户吃过饭的理由,归结为RSS技术的魅力。

  在蔡建新看来,门户网站是沃尔玛超市,而RSS是无数个安利。用户上新浪就像是逛超市,用了RSS后,用户现在坐在家里就好了,RSS会把每一个他订过甚至他需要但没订的商品送上门,顺便送上相关产品的广告单。

  “这就是RSS的功能,做到极致的信息直销。”蔡建新俨然一个最佳推销员。

  “结亲”权威媒体

  RSS如何在中国一出生就风华正茂?尹蔡二人组合决意从最具影响力的媒体开始。

  “看天下RSS”的里程碑之作,是新华社的《每日财经分析》———以前是用电子邮件和卫星给客户传递,当尹颢和蔡建新找上门后,电邮和卫星就“下岗”了———去年8月开始用“看天下RSS”传输。

  事实上,这个“大单”并没让尹蔡二人费多少功夫,因为新华社一直觉得电邮和卫星的效果不好,成本也高;采用RSS后,可让《每日财经分析》实现主动投递,客户只要下载RSS客户端并订阅就可以了。新华社现在已经开始通过RSS实现视频和记者信息的数据交互。

  “看天下”由此不断攻城略地。华为公司给广东移动做了一个即时通讯软件,也找到“看天下”,把RSS集成进去。

  “我们也在跟《财经》杂志谈。”蔡建新对《每日经济新闻》说。RSS还可以实现内容切割,分类投递,比如专门把债券的信息推给专业需求者,而不必把整个杂志投过去。

  蔡建新表示,RSS最终还可以实现电子出版,把各大出版社和媒体联合起来,订立一个标准模式,实现数据交换。

  “在大众应用领域,RSS也有极强的主动沟通功能。”蔡建新举例说,比如一个博客写了关于周杰伦的消息,另一个人通过RSS订阅了这个博客,就可以在自己的博客上利用

  RSS自动实现数据交换,帮你把文章自动关联到别人的文章下面,这个就像新浪人工做的专题,由RSS自动帮你实现。

  而记忆用户的阅读习惯的功能正在逼近。蔡建新说,比如一个“看天下RSS”的用户在网上经常看外汇信息,那么这个习惯就会被记忆下来,不用等着他去订阅,主动把有关外汇资讯推给他,然后精确地在每一篇文章后附送上金融产品的广告。

  “这个世界就是这么神奇。”他说。

  RSS三大赢利模式

  “一个新东西出来,不但没大把烧钱,居然还能盈利,这让我们很开心。”蔡建新说。

  由于给企业做RSS系统是项目制,一锤子买卖,一个项目就20多万元左右,没有其他收入,个人用户虽多,但现在还不能收费。尽管如此,“看天下”去年仍实现了赢利。

  之前,“看天下”的推广模式主要是:给人民网等网站做定制RSS阅读器,用这种“贴牌”的方式进行市场推广,收费在其次。运营成本主要是人力成本,10个员工散落在全国各地。

  “RSS肯定有新的商业模式在里面,就差捅破那层纸,可惜我现在也看不大清,就是一种感觉,快出来了。”蔡建新对《每日经济新闻》表示,现在就看到三个大规模的盈利模式。

  一是投递信息产生广告收入,比如一个用户用RSS订阅了高尔夫的内容,那么每条信息下面都会精准地出现一条高尔夫相关产品的广告,从高尔夫球杆到会员卡。

  二是做个人门户,让所有的博客都变成这个门户的记者和编辑,利用流量收取广告费。蔡强调,我们不是单纯做RSS工具本身,因为工具只是初级阶段,是卖不了多少钱的,而是要通过工具聚拢人气,做成个人门户。

  三是多平台统一,致力于开发和建设多渠道、多设备的整合信息服务平台,为用户提供随时随地、任意设备、个性化的信息服务。用户可以借助PC、手机、PDA、数字电视等多种终端,通过“看天下”“个人门户”服务,实现个性化订制,从而获取并管理互联网上的最新资讯。

  蔡建新表示,RSS现在还不适合大规模烧钱,“有说法是风险投资的钱不烧白不烧,我们不想这样,如果烧了以后没有效果,RSS的未来就完蛋了。”他透露,现在“看天下”主要在谈一些“天使投资人”。

  “我们要准备熬过一窝蜂的阶段。”蔡建新认为自己头脑还是冷静的,去年我们期望很高,以为一出来大家就会接受,现在不是了。虽然大家现在都看不清,但处于虚热状态,一窝蜂搞RSS的阶段,以后肯定会有很多人放弃,最后会有一两家崛起,就像当时一大堆的电子商务网站,现在只剩下阿里巴巴与易趣。

  “RSS的风险的确很大,大部分风险投资都不敢冒这个风险,但前途要赌才光明。”蔡建新说。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