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 > 正文

国内互联网重获创投业青睐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02日 03:05 每日经济新闻

  李南玲 李兴华 新华社

  权威创投研究机构清科公司日前公布了国内创投业今年上半年的统计数据。统计显示,今年上半年国内共有81家企业获得总计4.02亿美元的创业投资。其中,互联网行业迅速升温,投资案例数位居第一,互联网重新成为创投资本关注的宠儿。

  2005年上半年共有81家大陆及大陆相关企业获得总计4.02亿美元的创业投资,涉及最多的是IT业,占总投资额的53%和投资案例总数的63%。在创投总共81个项目中互联网占了19个,超过去年全年的投资案例数,投资规模均在千万美元左右。越来越多的收购和兼并成为互联网的新趋向。

  上半年中国创投活跃地区集中在北京、浙江和上海,分别占总投资额的42.7%、20.2%和6.2%。从投资案例数量看,北京、山东和上海分别占投资案例总数的27.2%、16.0%和12.3%,北京居领先位置。外资集中在北京、上海、深圳、浙江,山东主要以本土投资为主。无论从投资金额还是投资案例数量看,北京都是上半年的最大赢家,吸纳资金接近1.8亿美元。

  今年,创投资金投向早期项目的比例有所增长。从金额来看,投向早期项目的占7%左右。大部分资金还是投在成熟期或者后期,比例占到70%左右。

  从资金来源看,外资所占比例为80%,本土资金比例为20%。从目前形势看,外资仍是中国创投市场的主导。外资倾向于互联网、通讯、服务型公司,而本土资金更关注传统行业和服务业。

  清科公司总裁倪正东表示,受全球资本市场影响,预计2005年中国全年的创投业的投资会超过10亿美元,但很难突破去年的12.7亿美元,更难突破去年预测的15亿美元。而资本退出的形势由于受资本市场尤其是美国市场的影响,较去年退步。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