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 > 流氓软件2005大追杀专题 > 正文

IT时代周刊:流氓软件为何如此嚣张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26日 22:26 IT时代周刊

  文/王石明

  流氓这个罪名一旦加在某个罪犯的头上,马上就意味着这个人快有大狱生涯了,所以没几个人敢随便做流氓。可是,怎么一换成网络上的软件,就可以为所欲为,肆无忌惮了?

  “流氓软件”是近期网络的新词汇,但是“流氓软件”在没有这个头衔的时候,早已让网民痛苦很久了。仔细想想,平时遇到的这类网络流氓实在不少,还都是名门之后,什么3721、淘宝、百度……都有类似的流氓行径。

  “流氓软件”主要有这么几类:下载时的广告软件,它的流氓行径在于下载时强制弹出广告;间谍软件,这个东西表面上提供一些实用功能,但会在后台收集用户的私人信息,提供给广告商借以获取商业利益;恶意共享软件,它的技术是利用用户使用习惯上的漏洞,锁定用户信息、加密用户文件等方式强迫用户进行注册;这伙流氓里,更有一些是以IE插件的形式强制安装,无法卸载,顽固地驻留于用户电脑之中。

  网络是自由的,而在这种自由之下的网民也格外宽容。这些流氓软件,之所以如此横行,正是因为用户的放任。很少有人因为一个个弹出的网页或者广告拒绝登陆某个网站,很少有人因为捆绑了垃圾软件而拒绝使用或者投诉某个软件厂商的产品,很多人早已经习惯了这样的形式,更不知道这些东西在耍流氓。就如一个孩子从小看着自己父母打麻将来钱,也不会觉得别人打麻将来钱是赌博。对待流氓软件,中国人首先缺失的是意识。

  不过更缺的,是法律的管制。流氓软件现在看起来是有人管了,但是谁在管?网络行业协会。协会!协会是个什么权利机关?协会有没有管理职能?在我国,行业协会基本上还处于较弱地位,没有相应的法律法规对其权利进行界定,因而,我国的行业协会只能在业务本身与行业自律的范畴内对会员企业实施建议,却不可以采用命令的形式。

  如果不能以命令或者法律的姿态出来干预,达到的效果跟被人耍了流氓后,以骂街惩戒流氓的结果没什么两样,只是显得文明些。真要根除流氓软件,必须要有法可依,虚拟财产得不到保护就是因为没有相关法律。信息化时代每天产生新事物,法律的更新速度也要信息化啊!不然,它们这么嚣张下去如何得了?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