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 > 流氓软件2005大追杀专题 > 正文

中国互联网协会将制定恶意软件认定标准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8日 16:03 大洋网-广州日报

  继十家涉嫌发布恶意软件的厂商以及互联网企业被公开点名并引发相关企业之间的口水战之后,记者昨日获悉,中国互联网协会正组织相关企业、专家、用户研究制定间谍、病毒等恶意软件的认定标准,使因特网相关企业能在标准框架下规范自身行为并签署自律公约。

  7月11日,国内十家软件厂商和互联网企业被北京互联网协会公开点名,其原因是涉嫌
发布的产品遭到网民的强力投诉,投诉的问题包括强制安装、逃避用户卸载、不经用户明确授权即收集私人信息等。随后被点名的企业说整个公开点名的事件是国内某软件厂商在背后捣鬼,目的是为了推出该厂商刚刚研发出来的某款能清除恶意软件的新产品。

  对于这种指责,该软件厂商负责人断然否认。他认为被点名的企业在转移注意力,而不是认真面对目前的问题。

  中国互联网协会负责人表示,国家尚未出台恶意软件的界定标准,而以统一标准对恶意软件进行界定后再寻求解决途径,是国际上解决类似问题的通行方式。

  据业内人士介绍,在美国,由软件厂商发起成立反间谍软件联盟,再组织企业、用户等共同参与制定间谍软件统一标准,从而有效地遏制了间谍软件的运行。

  为此,中国互联网协会负责人表示,为了给网民营造安全、舒适的网络空间,制定因特网领域可行有效的标准,使企业行为纳入规范是当务之急。

  不守标准将入“黑名单”

  据悉,一旦相关认定标准出台,因特网相关企业包括软件厂商都要在标准框架下规范自身行为并签署自律公约,对于那些不履行自律公约的相关企业,中国互联网协会即将其列入“黑名单”加以公布,并以技术手段对恶意软件进行封堵。

  撰文/记者 段郴群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