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 > 第十六次互联网调查报告发布专题 > 正文

互联网热点数据分析:网民对互联网的态度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20日 18:27 新浪科技

  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将于7月21日发布第16次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本次调查显示,中国上网用户总数突破1亿大关,达1.03亿人。以下为调查内容第七部分。

  (1)互联网的正面、积极作用得到认可

  超过2/3的用户认为互联网对学习、工作、生活、娱乐等方面的帮助均是非常大或比较大。

  (2)网民对互联网满意度的变化,表明网民的上网习惯和心理日趋成熟

  ① 对互联网费用的满意度略有下降,说明互联网收费开始变得普遍了,但同时也出现了不少收费陷阱或者不合理的收费现象,导致用户对互联网费用的满意度下降了。

  ② 对安全性的满意度也有所下降,说明随着网民网龄的增长,经受过网络病毒和网络入侵/攻击的体验,安全意识在增强,对互联网安全性的要求也增高了。因此,这个下降并不一定意味着网络安全性能的降低。

  (3)网民最反感网络病毒

  用户对互联网最反感的方面,如图7.62所示。

互联网热点数据分析:网民对互联网的态度

图7.62用户对互联网最反感的方面

  从上图可以看出:

  ① 网络病毒最让网民反感,其次是弹出式广告/窗口,再次是网络入侵/攻击。网络病毒和网络入侵/攻击都可看作是对上网电脑的严重侵害,而弹出式窗口与垃圾邮件主要是增加用户的麻烦程度才引起用户反感。

  ② 而位据第四的“网上收费陷阱”,网民对这方面的反感正与网民对互联网费用的满意度下降相呼应。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