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 > 鲍尔默访华专题 > 正文

微软意欲搅局RSS应用 以罕见手段追逐市场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29日 12:13 太平洋电脑网

  作者:小米

  微软一向都不是站在新技术最前沿的企业,相反,他们总是等待时机,观察新事物的发展动向,然后利用其在市场上的绝对影响力强行杀入某个领域。这是多年来微软的竞争对手和合作伙伴惯常见到的模式,而将来也仍然会再次使用。

  这家软件巨头已经决定重视“简易供稿”(Really Simple Syndication)--也就是大家惯常见到的RSS技术。这种技术让网络用户可以很方便地对自己喜爱的博客、新闻、专栏和视频站点留下标记,一旦注册后,这些网站的内容就会自动更新发送到他们的PC或者移动设备之上。 

  在RSS风行全球的时候,微软大部分时间都在旁观。但在6月24日,微软宣布预计2006年底推出的新版Windows操作系统Longhorn将会支持RSS技术。

  微软忽然将如此多的注意力放在RSS之上显示了这种技术的时代已经来临。市场研究公司Jupiter Research的副总裁Michael Gartenberg估计美国的网络用户中大约有10%都有使用RSS阅读器——一种用于阅读网站所自动提供内容的软件。“这是一种能够成为主流的事物。”Gartenberg说,“它将改变人们的使用习惯,而且这将很快发生。”

  更值得注意的是,微软正以一种很罕见的非微软模式追逐RSS市场——微软使用所谓的“创作共用授权”(Creative Commons License)方式向公众免费提供其RSS技术。

  “创作共用授权”虽然并不等同于开源,但在宣扬免费软件的人群中也有不少支持者。由斯坦福大学教授Larry Lessig开发的这项授权协议要求人们按照技术原开发者的意愿使用它并将荣誉归于作者。譬如此次的例子,软件的作者就是微软公司。

  在微软Longhorn中集成的新技术问世之前,RSS提供的内容都是通过使用广泛的IE浏览器阅读的。当前来说,用户一般都需要剪切网址到RSS阅读器以“订阅”这项服务,但将在今年夏天推出的新版IE测试版中,RSS订阅器可以直接阅读这些内容。

  但微软的目标并不止于此,他们将利用Longhorn的发布来深挖这项技术,在新操作系统中包括这种技术将让成千上万的软件开发者可以利用RSS提供的内容来编写软件。

  譬如说,一个体贴的丈夫不但可以利用RSS来追踪他的妻子在亚马逊网站上的购物愿望清单,他甚至可以对这其进行过滤、筛选,找出售价在30美元以下的书籍,又或者任何与某方面内容相关的一切产品,而亚马逊网站所要做的只是用上微软在Longhorn中提供的程序代码。微软Windows部门的产品管理负责人Gary Schare说:“我们想更好地利用RSS,因为它太强大了。”

  这家巨头突然杀入RSS领域对那些RSS阅读器新兴企业来说无疑是一大威胁。Schare表示微软的技术可以解决一些根本性问题,这样其他企业可以将精力集中在客户更关心的项目的改善上。但Gartenberg则将此视作是这项技术的自然演变,一种将来有可能改变目前市场状况的产品。“几年之后,(阅读器)将成为一种商品,”他说。

  实际上,并不只有微软一家有此野心。雅虎和苹果也早已开始提供RSS阅读器了。在众多竞逐该领域的企业当中,Gartenberg很怀疑微软是否能够再利用其Windows的垄断力量完全吞下整个RSS市场。“微软不太可能成为RSS应用上的绝对垄断企业,”他说。

  不过,更加地参与此市场的微软可以完成一项所有其他企业加起来都仍未能完成的工作:让RSS技术成为市场主流。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RSS新闻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