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 > 正文

中国博客正在异军突起 大多数博客内容偏软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6月13日 15:27 法制晚报
科技时代_中国博客正在异军突起 大多数博客内容偏软
博客是网上最热闹的角落,内容多生活感悟,一部分“主人”是女性。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科技图片

  是网上最热闹的角落 内容多生活感悟 一部分“主人”是女性

    英国《新科学家》6月12日

  目前中国正在发生着一场“博客革命”,虽然这场“革命”集中在大城市,涉及到的人数也并不多(同中国的人口总数相比),但它必将对中国社会的发展产生深刻的影响。

  “博客”影响日益增长

  随着因特网在中国的日益发展,网络日记——“博客”成了网上最热闹的角落。据不完全统计,目前中国因特网上至少挂着30万个“博客”。

  高尔空先生几年前来到中国,他是标准广告公司北京分公司的创始人之一,他在网上创立了一个叫“单位”的“博客”,每天都对中国主流媒体的头条进行评述,并附上许多相关链接。

  现在北京外国语大学教课的波斯科先生,2年前以一家美国报纸驻北京记者的身份来到中国,他的“博客”叫“大弓页”,主要对美国的新闻和时事进行评论。他认为相比13亿人口而言,中国“博客”的数量虽然还不多,但拥有“博客”的大多是知识分子,他们对中国社会有着广泛的影响力。

  多数“博客”内容偏软

  在美国,“博客”里最多的是新闻评论和个人的政治观点。因此,每次美国总统大选前“博客”都会风行一时,那时,政界人士、党派要人、时评家和专栏作家等形形色色的人物都会开设或迅速刷新自己的“博客”,以赢取选民的支持。

  但在中国,写“博客”的多是大学生和相关行业人士,“博客”的内容也偏“软”,大家一般都对自己生活中的细节津津乐道,或是讨论一些技术问题。

  上海的王建硕(音译)先生的“博客”是中国浏览率最高的“博客”之一,这个“博客”里记的大多是大上海的变迁和旅途的风雅感怀。王先生说因为“博客”,他的生活变得亲切而真实了,因为他每天不得不逼着自己去留心生活的细节。

  “博客”里的半边天

  据了解,相当大一部分“博客”的主人是城市女性。相比较农村女性而言,她们更加开放前卫,也有时间坐在电脑前“日以继夜”地细细耕耘自己的“一亩三分地”。同时,她们更愿意把“博客”写作看成是自己自由生活的一种延伸。编译/邓平洋

  对话博客中国执行总编李安科

  参与就是生产

  目前中国最大的“博客”网站博客中国执行总编李安科认为,“博客”最大的成功是让每个参与者既成为信息的消费者,同时又是信息的生产者。

  目前,我国“博客”用户总数约有400万到500万人,“博客”正逐渐走入人们的生活,越来越多的人将它当作日记使用。李安科说,“博客”的发展与科技的发展是一致的。

  他同时表示,“博客”作为一种逐渐成熟的传播技术,许多网络运营商也纷纷涉足这一市场。

  今后,网站间对“博客”用户的争夺也将会变得越来越明显,“博客”网站只有做出自己的特色,更好地为用户服务,才能赢得竞争的胜利。

  文/实习生 杨全录 邓平洋

  国内主要“博客”网站

  “博客”网站 网址

  1 博客中国 blog.blogchina.com 

  2 你的博客网 www.yourblog.org 

  3 博客动力 www.blogdriver.com

  4 歪酷网 www.yculblog.com

  5 中国博客 www.blogcn.com 

  6 中华部落阁 www.mblogger.cn 

  7 Blogbus www.blogbus.com

  8 Donews www.donews.net

  9 敏思博客 www.meansys.com

  10 天涯博客 club.tianyablog.com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博客新闻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端 午 节
快乐端午精彩图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