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 > 正文

传慧聪国际要卖中搜 搜索业务首季亏损360万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23日 14:52 大洋网-广州日报

  日前,在香港上市的慧聪国际公布了其截至3月底止的2005年第一季度业绩,首度由盈转亏。而从5月13日开始,慧聪股票即已经停牌至今。有消息人士对本报记者透露称:“慧聪此次停牌很可能是要卖掉其电视广告业务和中搜,以摆脱亏损阴影困扰。”

  卖掉自己一手养大的“孩子”———“中国搜索”?记者获悉,慧聪确在今年2月份开始向很多国内外投资机构投送了一份详细介绍中搜的文件,被外界解读为是“急于出手”,
但对于包括“IDG将联合联想投资联合注资中搜”等种种猜测,慧聪国际行政总裁郭凡生及中搜总裁陈沛一律不置可否。

  文/资料整理 本报记者 叶成云

  据慧聪2005年第一季财报描述,慧聪一季度的EBitda业绩从去年同期的1117万元大跌到28万元;毛利率约为36%,而去年同期则约38%。电视广告行业的毛利率较2004年同期下滑,主要是由于收入持平而成本上涨,仅电视广告分类业务亏损就达280万元(而去年同期盈利400万元),慧聪同时承认:“由于电视广告业务须投入大量运营资金,本集团已经积极寻求于适当时机为本分类业务引入策略投资者”。

  搜索业务亏损360万元

  另一个亏损大户是其旗舰业务中国搜索。财报显示,其搜索业务亏损由去年同期的130万元增长至360万元。

  慧聪陷入亏损,使业界对于“慧聪即将卖掉中搜”的猜测再度升温。

  中搜在线全盛时期曾涵盖上千家联盟网站。不过随着主流门户逐步回归搜索主流,多家门户网站或自立门户(搜狐)先后解除了与中搜的合作,令中搜的竞争环境空前严峻。据iResearch艾瑞调查公司统计,目前百度、雅虎、Google分别以36.29%、22.72%、21.22%的占有率名列国内搜索引擎市场前三甲,中搜份额极小。

  本报记者获悉,今年的2月份开始,慧聪的确给很多国内外的投资机构投送了一份详细介绍中搜的文件。尽管该文件没有涉及出售中搜的价格,不过慧聪方面已经私下表达了“急于出手”的意向。随后,关于IDG将联合联想投资公司投资慧聪旗下中国搜索公司的消息在业界流传。但对于外界种种猜测,慧聪国际行政总裁郭凡生及中搜总裁陈沛一律不置可否。陈沛表示:对于慧聪国际,与投资机构保持良好关系是上市公司必需做的,而中搜作为高科技公司,寻找投资是一项长期的工作。

  失利原因:拓展局面未见效

  慧聪国际2003年12月在香港创业板上市,其主营业务包括行业门户网站、工商业目录及黄页目录、搜索引擎、电视广告及市场研究等四个领域。但实际上,该公司在上市后的半年中,走马灯般涉足了更为广泛的业务领域,扩张密度和频度,为业界罕见。

  但实际上,正是这样的四面开花,慧聪几乎每项业务都存在研发和市场推广预算吃紧的压力,上述业务不仅未产生看得见的收益,反而使该公司身陷现金吃紧、利润趋薄的资金怪圈,难以自拔。其短信和企业邮箱乃至搜索、电子商务以及即时通讯领域,慧聪都迟迟未打开局面。

  为促进网站的表面增长,慧聪采取了一些违规手法,4月20日,国家广电总局网站对于慧聪网未经许可违规操作的事情提出了警告。据了解,让广电总局大为不满的这个“网站联盟”,其实是慧聪和诸多网站搞的一个互换联接的行为,目的是增加访问量,但其中真正和广播电视有关的网站不多。

  而在慧聪63个行业网站中,广电行业排在首位,广电行业带来的收费会员销售额也是排在前列的。广电总局此举对慧聪的销售确实是个打击。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慧聪国际新闻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国画专题
国之瑰宝水墨风情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