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 > 正文

案例分析:移动加博客等于蝶变和颠覆?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08日 17:43 新浪科技

  王志刚/文

  为博客插上移动的翅膀,能否产生蝶变效应和颠覆性的结果?这里试图通过对万蝶移动博客(wap: wap.pdx.cn, web: www.pdx.cn)的初步解剖来斗胆预测一二。

  蔓延速度:

  觉得用“蔓延”更能形象地说明万蝶移动博客的发展。2004年2月他们形成初步的想法和理念,6月份发布试验版本。初期的样子可不象现在,比较简单,wap中有着很深的网站博客的烙印。就是这样非常简单的版本,却由于网站与手机的两栖绝对同步和便捷的三种发布方式(网站、彩信、wap),以及免费使用而受到用户的青睐。6-8月,他们仅仅在网络中发表了几篇介绍性的文章,用户就开始增长,而且发展曲线非常好看。后来经过分析和调查发现,除了服务和产品新颖之外,“病毒式”口播起了非常大的作用。试想,你拥有了一个这样的移动博客,你肯定会告诉几个朋友,让他们去看。而当这几个人看了之后,就一定会有人难免“中毒”。就这样,万蝶移动博客开始快速蔓延,短短数月用户数达到数万,手机Wap浏览用户超过百万,网志和图片数也早已攀升至十万以上。

  与网站博客相比:

  博客本来就没有什么门槛,但是网站博客离不开电脑和上网条件。而万蝶移动博客在保留网站博客的同时,用电脑和手机两栖的方式,创造性的把这个小门槛也甩掉了。手机随着人走,博客随着手机被揣在了兜里,随时随地的特性带来了五大提升:

  1、无限扩大了博客的视野:

  因为任何博客都可以随走随写,随拍,随录,随发,随读,随评,随时互动交流;由此导致的直接结果是:内容的极大丰富,伴随的是生活气息的浓厚、个性化和原生态性质,其可读性、欣赏性就会大大加强。

  2、信息发布的频繁度和实效性大大提高。

  3、内容多元而统一:

  原来是以文字为主,现在图文结合已不成问题,今后是音频、视频和其他格式文件在小小的博客中都可以实现有机结合。

  4、博客群体被进一步扩大:

  因为手机比电脑便宜,手机用户数远远大于网络用户,如果移动的资费实现包月制,则理论上讲,有手机而不常上网的人就可以成为博客了。原来博客是知识分子为主流,随着发展,农民、打工仔也有条件加入到博客阵营,可别小看,他们可是有绝对的数量优势。而网站和手机两栖同步,又使万蝶移动博客不失网站用户市场。

  5、更加贴近娱乐:

  除了更加贴近百姓,更加贴近生活之外,手机的娱乐元素也有机的被结合了进来,诸如图片、短信彩信、铃声下载,手机游戏,语音和视频等等。

  万蝶移动博客们的形态:

  万蝶移动博客从注册用户的自我媒体中挑选网志,聚合成一个名为“五谷杂粮”的大杂志,这里面有好似日记的《风尘录》,发表观点的《一言堂》,描写爱情和抒发情感的《爱情色》、记录自然美景的《游玩志》,尝试各种体裁创作的《创作篓》,让我们感到惊奇的是《百姓态》和《宝宝秀》中大量的自拍像,各种姿态,各种表情,各种情景,人文的强烈感受冲击着我们的感观。浏览这30多类中的网志,就好像在听某个人发自心底的诉说,有人郁闷,有人愤怒,有人心焦,有人为情所困,有人为学业或事业前途担忧,有人在上着课,有人在深夜的大街上,酒吧或餐馆中,有人在被窝里,有人在车上……,即使是深夜,也有人在不断的发表着网志。

  用手机发表网志的一个特点是:中短篇幅和图文并茂的比较多,大多为有感而发,触景则拍,或娓娓道来,或只言片语。在这里,博客的地盘博客做主,兴奋了就多写,多拍,多交流,累了忙了就休息,烦了就暂停一段时间,也不用考虑有没有人看,别人怎么看待你。也无论你是什么人,只要不违法,你都有在这里“生活”的空间,白领,军人,学生,农民,蓝领,还有打工仔。虽年轻人居多,可有孩子的中年人也不少。也无庸讳言,除了异性恋,还有同性恋。有的人发网志声称要“离开”,而过了数日却又回来了,说明这里有他们无法割舍的东西,或者这里已经成了他们生活中有机的组成部分,再说的极端点就是有上瘾的嫌疑。

  用手机还更便于博客之间的即时沟通,大家相互“串门”,相互留言,好像是一群人在闲聊着。在这里,原来陌生的,通过对网志的留言而相互了解,继而成为未曾谋面的有一定真实了解的网络朋友。

  因此,可以说网志不仅是个人记录与抒发的工具,更是一个人与人虚拟与现实有机结合的沟通交流的场所,里面既有个体的独立,又有整体上的相互呼应,弥漫的是自由的气息,平等地氛围,激狂而不疯癫,涓涓细流而又生机勃勃。而如此生动的博客形态,正是插上了移动这个翅膀之后产生的蝶变。

  移动博客的心理与社会效应:

  很多人有这样的感觉,现代社会资讯异常发达,生活节奏快,物质生活基本无忧,而人与人之间的关系却没有贫困时丰满和纯洁。而在博客这个场中,虚拟与现实的有机结合,使人们的关系好像回到了五十年代,相对的讲比较干净,比较清爽。举个例子,有博客A去茶园实习,另一个博客朋友B就去索要茶叶,而这个博客则高高兴兴的给邮寄去了。还有更邪乎的,博客A一定要博客B用笔手写2000字以上的信,贴上邮票给邮寄去,仅仅为的是体验体验被喊着有信收的瞬间感觉。还有博客连续几十天心陷失恋,几乎日日深夜以昂愤的笔风宣泄,描述自己欲罢不能,预哭无泪的愤然,这些篇篇短小的网志引起了博客们的关注,大家纷纷留下疏解的话语,希望她能够尽快解脱。英语四六级考试前后,相关的网志多了起来,有人欢乐有人愁,有人介绍经验,有人抱怨中国人干嘛非要学好英文才能毕业。还有人拍摄课堂上睡觉得景观来抒发对现行教育体制的看法。社会现象是很多人关注的,可当你看到博客的亲身经历后,你会对道听途说有了新的判断。当你看到某个博客农村的家好像城里的别墅,你会对农村的变化感叹不已。而同时你也会看到依然落后的农村的生活景象。当来自全国各地的博客把他们眼中的生活情景呈现在你的眼前时,你就在借别人的慧眼看这个五彩缤纷的世界。

  好像日记对人的心理有梳理和宣泄作用一样,公开了的,外延和内涵都被扩大的,发表手段更丰富的万蝶移动博客,对人的心理产生的影响更广泛,更深入,因为你的声音有人阅读了,你能听到回响了,你能感到有人与你心心相映了,你会有成就感,满足感,被平等关注感。

  蝶变与颠覆:

  “移动+博客”不仅仅是服务模式的创新,也是对博客机制和理念颠覆性的发展和提升。移动起来的博客已经远远超越了日记的范畴,也不再仅仅是个人网站或论坛,而是已经上升到“移动的自我媒体”的高度。这种自我媒体与正规网络或传统媒体有本质的区别,自我媒体是自身生活形态和心态的反映,在反映自我的同时不可避免的要涉及到与“我”相关的人和事,其社会性自然会有所体现,或者说是以小见大的社会性。

  同时,移动起来的博客还是手机娱乐方式的颠覆性发展。在大量的图铃、游戏、各类信息和实用工具占主流的今天,移动博客无疑是一道亮丽的风景线,让人们有了更充分的用wap上网的理由,其角色也从单纯而被动的购买式的消费者,嬗变成为手机应用中信息与娱乐的主角。这一转变带来的必然结果是:移动博客们的自治与主观能动性的超强发挥。因此,随着大家对移动博客的认识与了解,随着移动博客技术手段的更加丰富,移动博客成规模的发展就成必然趋势,而万蝶移动博客也必然会为移动市场带来持续不断的蝶变效应:移动博客将成为人们经常关顾的去处,一种新的手机娱乐的玩法,进而会演变成为一种流行,一种时尚,一种承载个人精神生活的文化,一种快餐式的大众文化。这里大米白面少,更多的是五谷杂粮,是一本硕大的反应百姓生态的画册,色彩斑斓,新鲜个性,栩栩如生,也最草根,最反映民态、民声和民情。



评论】【 】【打印】【下载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快乐五一
快乐五一放松心情
母 亲 节
温馨祝福送给母亲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