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 > 正文

Hotmail在华不扩容是营销歧视 微软有点冤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18日 14:50 赛迪网-中国计算机报

  作者:本报特约作者 邹肇辉 

  【赛迪网讯】近日,某IT媒体就微软Hotmail未一视同仁地将中国用户邮箱升级到250M而大加挞伐,指责微软搞“营销歧视”,并请出著名的反微软“斗士”方兴东先生助阵。方先生果然目光如炬,从这件本不起眼的事上看出“微软始终未重视中国”,因此对微软难以表示出“应有的尊重”。而作为辩方发言人的微软工程师,在说了一大堆解释后,最后总算
道出了微软有权而且正在提供差别化和个性化服务,对此事不必大惊小怪。

  其实这件事真论起来微软也没多少理亏的地方,毕竟Hotmail是一项免费服务,有点类似于法律上的“赠与”行为。由于这种行为双方的付出并不对等,因此法律和和社会都认同应给免费服务提供方更多和更大的权利作为补偿,其中就包括在不需要充分理由的情况下撤销“赠与”,以及为“赠与”附加许多近乎苛刻的条件甚至是“霸王”条款,而“受赠”方的选择只能是要么无条件接受这些条件,要么抛弃它另择高枝,因此,要与“赠与”者平等地坐在谈判桌两边,惟有将免费升级为有偿一途。事实上,这个道理并不在我们的常识之外,只是大多数时候表现为不经意的默认或默许罢了。令人奇怪的是,在对共享软件、门户网站、免费邮箱插入广告习以为常,对许多网络服务时好时坏时有时无安之若素,对许多服务商以免费之名行要挟之实视若无睹之后,独对微软的这一举动惊诧莫名,令人想到的就不仅是树大招风,而是“国民待遇”歧视了。

  批评微软,已成为IT评论的一大时髦,而且有渐渐沦为无端找碴的趋势。该IT媒体初衷也许是要替广大中国Hotmail用户出口窝囊气,并寻找到被博弈双方遗忘或忽视的正义。但却因个人太浓厚的反微软评论而变成了一篇檄文,从而伤害了媒体应持的公正。至于某院士以投资额没摩托罗拉多来证明微软对中国不重视,就有几分幽默了。十几亿美元的投资,硬件商也许建一座芯片厂就可以做到,而对软件商而言,要做个财务计划将这么多钱令人信服地花出去,需要的可能不是智慧,而是魔法了。

  当年,方兴东先生敢从“微软霸权”的阴影中跳出来指着微软鼻子骂,无疑是需要勇气的。时光流转,世事已变成你想为微软说几句公道话,反倒需要莫大的勇气了。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微软新闻 全部Hotmail新闻

评论】【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陈逸飞病逝
英国王储查尔斯婚礼
个人房贷提前还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漫画版《红楼梦》
网球大师杯官方站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中国多性伙伴个案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