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 > 正文

美电子商务巨头偷渡中国 虚拟支付战争打响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02日 12:10 经济观察报

  -本报记者 杨阳 北京报道

  肖庆平的处境有些微妙。

  作为首家提供通过手机支付订购机票服务的北京掌上通网络技术有限公司的董事长,他似乎可以从eBay的创始人邵亦波身上看到些自己的身影——现在,他的公司已经被美国Ve
sta公司以注资的形式控股50%。

  公开的秘密是,如果掌上通的订票业务蒸蒸日上,将有可能上市,届时Vesta无疑将增持股份乃至100%控股。用Vesta总裁兼首席执行官道格拉斯·费尔德豪斯的话讲就是“到时候我们会全面合作”——掌上通正像易趣一样成为美国电子商务巨头进军中国的跳板。

  事实上,Vesta公司只是美国电子商务巨头的一个代表,比它更具实力的Paypal公司背靠财大气粗的eBay,已经在加快进入中国的步伐。不同之处在于,Paypal的老板eBay是C2C老大,而Vesta提供的服务偏重于B2C领域。

  “诚信、支付和物流是互联网的三大瓶颈。现在诚信问题已经有了一些办法解决,2005年会在支付环节上有重大突破。”阿里巴巴CEO马云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肯定地说,“2005年是安全支付年。”

  诱惑

  2000年成立的掌上通一直专注于基于移动通信网络、互联网、支付平台的移动电子商务应用,并建立了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支付平台——盟卡支付平台,目前已有19家银行支持的60多种银行卡的在线支付业务,是整合了电子货币、手机支付、网上银行于一体的第三方支付平台。

  据悉,该公司与湖南长沙银联合作之后已在湖南发展了80万手机用户。也许,正是由于掌上通拥有着目前全球最大的手机钱包用户群,才被总部位于美国俄勒冈州波特兰的Vesta看中。

  作为美国虚拟支付领域著名的服务提供商,Vesta已经得到了AT&T、Cingular、NextEstate、Sprint、T-Mobile等公司的支持,合作者中还囊括了花旗银行、美联航、MasterCard等各领域内的“大腕”。

  就是这样一家公司,却已经蹲守在中国市场外达两年之久。“我们从2002年开始考察中国电子商务市场,今年决定开始进入。”道格拉斯·费尔德豪斯说,“这取决于中国电子商务市场的快速成长,特别是移动电话普及带来的手机钱包使用率的增长。”

  严格地说,虚拟支付就是在买卖双方之间,借用第三方支付平台完成交易。第三方平台作为信用中介,在买家确认收到货物之前,替买卖双方暂时保管货款,并在获得买家收到货物的确认后,将货款交付给卖家。这一交易方式在保障交易快捷方便的同时,理论上已将交易双方的风险降到最低。

  媒体新公布的一份战略报告表明,全球移动支付收入在2004年有了成倍的增长,并预测在2005年将达到200亿美元。增长将主要来自新的交易类型。虚拟支付将是下一代的移动支付手段,应用于在线远程购买各种数字内容。根据肖庆平的粗略估算,到2006年,我国国内航线电子机票使用率将超过纸机票,达到60%的比例。

  目前,在中国已经有了一些与Vesta做着类似事情的人:美国C2C巨头eBay的子公司Paypal正在想方设法进入中国开展业务,而在Paypal成功进入之前,总部位于上海的eBay易趣只能通过“安付通”完成虚拟支付;还有就是国内B2B代表企业阿里巴巴CEO马云亲手打造的“支付宝”。

  异军

  美国CBS市场观察员兼执行副总裁比尔·毕夏普认为支付宝对eBay的威胁在于它的市场份额正在不断增长。

  2月2日对外发布的支付宝目前已经成为马云的掌上明珠:“截止到2月底,通过在4家合作银行的支付宝账户进行交易的金额总数已经超过了1亿。”马云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

  支付宝的使用者越多,马云越得意。因为这是中国在虚拟支付市场上的一支颇具战斗力的部队。

  “我非常欢迎其他电子商务企业使用支付宝,希望在中国兴起网上购物的热潮。而且使用支付宝的人如果遭受损失,我全额赔付。”马云说。

  当然,马云并不是第一个承诺全额赔付的人,国外的虚拟支付公司早就已经实行全额赔付制度,例如Paypal和Vesta。但是,马云却想把支付宝打造成一个产品——一个供任何电子商务公司都可以使用的产品使它先商业化,进而标准化。

  “原先是我们自己玩玩,自己做做保障工作的支付宝,现在被推向社会。我们把支付宝提升到战略的高度,从一个部门提升到一个单独的公司。”马云说。

  淘宝要担负起C2C市场,支付宝要担负起电子商务支付安全的职责,所以马云决定自己担任CEO,希望所有的电子商务网站都用支付宝。

  “我相信过两天就会宣布一些名单,可能过几天会有好多网站宣布全力支持支付宝,使用支付宝的网站多了我们就会形成体系。”马云说,只要支付宝真的发展很好,可能自然而然成为一个标准。

  如果用户已经习惯性使用支付宝做每笔交易的支付系统,eBay易趣就有可能难逃阿里巴巴“高级打工仔”的命运,即越来越多的网上买卖双方会将资金、银行账户,归于支付宝平台的管理范畴内。

  但是,eBay旗下的Paypal、Vesta和马云都想在中国全力打造虚拟支付平台,各家的原理基本一致,究竟谁能落地开花?谁又会水土不服?

  较量

  Paypal酝酿进入中国电子商务市场已经有一年多的时间,但受到中国有关政策以及在金融环境上不同游戏规则的限制,至今仍未达成心愿。

  事实上,这个公司自从被eBay收购以后,一直在为eBay的全球扩张做着不可忽视的贡献。同时,eBay也是Paypal征战中国最强大的后盾。

  eBay不久前又宣布将在中国增加1亿美元的投入。尽管马云认为投资并不一定能有实质性结果,但这无疑也给eBay在中国的市场拓展打了一剂强心针。

  这样做的直接后果就是eBay易趣再次启动免单赠送行动,单笔交易168元以上可以得到eBay易趣赠送的68元,时间是3月22日零点到3月28日晚12点,且是注册于2005年1月13日前(含1月13日)的用户,条件之一就是:必须使用“安付通”。

  联系年初的类似赠金活动,这次的目的显然还是为了推广其虚拟支付平台“安付通”。如果按每人享受68元计算,1000万用户将需要投入6.8亿元成本。

  难道,在中国尚未成熟的电子商务已经进入了以资本血拼的时代?

  美国著名金融投资顾问公司Piper Jaffray知名网络股分析师Safa Rashtchy 16日在接受marketwatch.com视频节目采访时评论了阿里巴巴推出的支付宝服务的前景和风险,以及eBay可能的应对策略。

  事实上,在Vesta、支付宝和Paypal间,支付宝和Paypal更加针锋相对。易趣COO郑锡贵曾向媒体透露,无论是Paypal或是其它由eBay易趣自己完成的支付平台,都将会在近期落地中国。从目前来看,即使paypal得以进入中国,也将“入乡随俗”循沿“支付宝”与银行合作的轨迹进行。

  但横亘一个问题:eBay如何处理安付通,Paypal和安付通势必不能共存。“我想将来Paypal和安付通应该是融合在一起的。”eBay易趣市场部刘军告诉记者。

  但如果直接将安付通一下子升级成中国版Paypal,那么易趣目前为安付通投入的巨额资金岂不是将白费?

  近日记者得到消息,目前Paypal进入市场的前期工作已经准备就绪,在中国已经找到了“适合的领导者”——有虚拟支付的相关经验且“政府关系”不错的管理者,财务部门和人事部门均已组建完毕,下一步是组建市场部,最后是技术部人员从美国空降。

  “Paypal下半年应该可以正式进入。”一位知情者说。

  尽管马云认为,基于美国完善的信用卡制度的Paypal进入中国后一定会有种种水土不服,尽管土生土长的支付宝已经在中国网民中取得了相当的知名度,但Paypal——这个已经进入了45个国家的跨国公司,正以迅猛的速度在世界各地继续扩张。

  而最终的结果将是,随着国外专业虚拟支付公司的进入和中国本土企业的努力,2005年中国电子商务在支付的各个环节上打通血脉。用马云的话说就是:“中国电子商务2005年必须有重大突破,这样中国和美国之间电子商务市场的距离才会慢慢拉近。兜来兜去是永远没有办法往前走的,我们要的是先行者。”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网上支付新闻 全部虚拟支付新闻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第24届香港金像奖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房贷利率上调
本田雅阁婚礼门事件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房价高难道错在百姓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