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 > 正文

网络再寻支点 顶尖虚拟支付商北京注资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28日 16:19 北京晚报

  全球最大的虚拟支付服务商之一———美国Vesta上周突然注资2000万美元,与中国最大的虚拟支付服务提供商掌上通共同在中国开拓虚拟支付市场。不再将盈利希望仅依托于传统的移动增值业务,而将重金下注于虚拟支付———这个已在国外被证明是成功的盈利模式,最终成为Vesta与掌上通“联姻”的纽带,也拉开了国内SP(内容提供商)寻找盈利新支点的序幕。

  据透露,积蓄了足够的能量,渴望在中国市场获得巨大成功的Vesta,此前在中国秘寻“佳侣”已经12个月了,最终将目光落在很少见诸媒体的“掌上通”上。准备充足的Vesta,希望挖掘的宝藏是虚拟支付服务。这段姻缘,也使国内虚拟支付市场这块深藏不露的市场服务前景变得清晰起来。

  虚拟支付,简而言之就是在交易的买卖双方间,借第三方支付平台完成交易。第三方平台作为信用中介,在买家确认收到货物前,由第三方替买卖双方暂时保管货款,并在获得买家收到货物的确认后,将货款交给卖家。这一方式在保障交易快捷方便的同时,将双方交易风险降到几乎为零。

  在国人心目中略显陌生的Vesta,在虚拟支付领域却声名显赫,AT&T、花旗银行、美联航、MasterCard等各领域“大腕”,都是其合作伙伴,靠的就是其主要服务模式既简单又安全:买方通过电话向Vesta提交支付申请,并提供银行账号,在买家收到货物后,由Vesta替买方完成支付。

  有关人士称,中国移动支付市场的迷人之处在于,既可以有足够大的市场空间,又可以非常有效地找到有价值的客户群体———手机用户。分析人士认为,中国拥有的超过3亿手机用户,可随时为手机支付这个新兴领域输送至少5000万潜在用户。

  据悉,手机支付系统主要涉及到三方:移动通信运营商、商业银行和消费者。这其中运营商急要寻找增值服务的下一个盈利方向;而对商业银行而言,当前最为紧迫的任务是完善自身所能提供的服务,用手机和银行卡捆绑进行小额支付,也成了今年移动运营商和银行都看好的热门业务之一。

  手机用户,尤其是接受手机银行的用户往往是最先接受新鲜事物的人,对此,Vesta充满信心。掌上通在长沙拥有的80万手机银行用户已经证明,消费者非常乐于接受和认可虚拟支付。“Vesta拥有的信用卡识别技术是全球最先进的,也因此可以成功地避免虚假信用卡的风险。”Vesta总裁doug告诉记者。

  对于投资者而言,盈利是最终目的,因此,对于为何选择掌上通,Vesta董事长肯定地表示:“掌上通的商业模式与Vesta具备直接关联。寻找一个行业背景深厚、对商业模式有共识的伙伴是Vesta进入中国市场的最好方式。”

  据悉,2000年掌上通刚开始探索电子商务时,就发现支付是电子商务普及的一个很大瓶颈。而作为国内最早的SP,掌上通理所当然地关注到手机支付领域。“手机跟个人信用卡一样,具备识别性、稳定性等特点。我们的做法是,用户提供手机号码,作为支付意愿的表达,然后转到电子银行支付。用手机号码作为用户名字注册,不存在无法与用户及时联络的问题。”掌上通董事长肖庆平至今依然对当年的创意充满信心。

  也正是基于这个创意,掌上通马上投入开发,并于2001年发布自己拥有全部知识产权的支付平台,到今天掌上通的盟卡支付平台已经拥有19家银行,60多种银行卡的在线支付通道,成为国内最早的、最大的整合电子货币、手机支付、网上银行于一体的第三方支付平台。

  就在与Vesta“联姻”前一个月,掌上通开通了全国首个手机购买电子机票平台。通过移动网络登录“机票中心站”之后,移动用户可以借助手中的移动通信终端方便、快捷、安全地实现航班查询、在线订票、在线出票、银行支付、订单查询、资讯信息等服务。3·15之际,又联合中航信和各航空公司启动命名为“T计划”的特别行动,让手机用户能通过短信,查询到想购买的机票的实时最低折扣。

  Vesta之所以在超过9000家的SP企业中选择掌上通的原因,答案其实已经很明白:掌上通在移动增值业务、支付业务、电子商务领域中挥汗四年所积累下的技术、行业资源以及由此所拥有的“移动增值业务+支付业务+电子商务=移动电子商务”,这些全部资源的集合正是Vesta挖掘中国支付市场所必须的钥匙。

  “这是迄今为止,国内移动增值服务提供商在虚拟支付领域获得的最大一笔融资。”肖庆平说。这也是2005年的移动增值服务提供商所获得的第一笔大额融资。

  消息人士分析,与Vesta合作在中国虚拟支付市场分享盛宴仅仅是掌上通计划中的第一步。掌上通更大的战略构想正是借助与Vesta的合作,最终实现上市。“中国移动支付市场是个绝无仅有的机会,把中国和美国两个全球最大的市场联合起来将是何等壮观的业务景象。”肖庆平颇显自信。郝文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第24届香港金像奖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房贷利率上调
本田雅阁婚礼门事件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房价高难道错在百姓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