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 > 盛大收购新浪股票专题 > 正文

华尔街日报:收购案树立中国交易市场里程碑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24日 06:27 新浪科技

  北京时间2月19日8时,盛大发布公告称已持有新浪19.5%已发行普通股,随后新浪公司发布回复声明,并于21日发布关于盛大13-D备案的回答,一时间盛大购买新浪股票引起了国内外极大关注。

  《华尔街日报》北京时间2月24日发表分析文章称,盛大(NASDAQ:SNDA)试图收购新浪(NASDAQ:SINA)全部股份的尝试可以看作是中国交易市场的一个里程碑。

  到目前为止,中国交易市场主要的并购和收购活动绝大部分都同西方企业有关。其中
主要是国外公司收购中国国内公司,当然也有中国企业为获得关键技术或进军海外市场而对国外企业进行收购,例如去年12月联想以17.5亿美元的价格收购了IBM的PC部门。

  中国企业之间的并购或收购大多有政府行政命令作为背景,但盛大此次试图收购新浪全部股份则有所不同。由于这两家公司都在纳斯达克上市,因此此次收购是一次更为先进的西方式的交易。当然,有很多分析人士认为盛大对新浪的收购可以归类为恶意收购。

  KPMG咨询公司分析师加文-盖米德尔(Gavin Geminder)表示,如果盛大能够成功收购新浪全部股份,那将会成为中国交易市场的一个里程碑。盛大上周末宣布,该公司已经通过公开股市交易收购了新浪19.5%的股份。新浪本周二做出回应,该公司宣布已采纳了股东购股权计划,将通过稀释股权的方式来阻止盛大的进一步收购。新浪董事会已经聘请了美国摩根士丹利担任公司的财务顾问,美国世达国际律师事务所和开曼群岛梅波克德律师事务所担任法律顾问,协助公司实施购股权计划。

   新浪出台的购股权计划在交易市场通常被称作“毒丸”计划,是上市公司常用的一种手段,通常用于阻止竞争对手的恶意收购。新浪的“毒丸”计划实施以后,盛大所持有的新浪股份将被摊薄,同时如果该公司想收购新浪全部股份,则必须要同新浪董事会打交道。周三,新浪的股价在纳斯达克常规交易中下滑了1.37美元,报收于27.05美元,跌幅为4.82%。但在随后的盘后交易中,新浪的股价上涨了0.32美元,报收于27.37美元,涨幅为1.19%。

  分析人士认为,盛大收购新浪的主要目的是扩大业务范围,发展多种经营。Piper Jaffray分析师萨法-拉什奇(Safa Rashtchy)表示,盛大对新浪的收购可能会引发国外企业对于中国企业的兴趣。此前曾有报道称雅虎对新浪非常感兴趣,但是目前还不清楚中国政府是否欢迎国外企业控制中国主要的网络门户。(小帆)

  声明:新浪网科技频道登载此文出于传递信息之目的,绝不意味着新浪公司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春运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2005年CCTV春节晚会
CBA全明星赛球迷投票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北京2月新推楼盘一览
新春购房打折信息
《汉武大帝》连载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