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 > BT下载引发争论专题 > 正文

香港破全球首宗BT网络盗版案 拘一上载电影网民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14日 10:13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1月14日电 据香港大公报报道,香港海关侦破全球首宗利用“点对点档案分享”(俗称BT)的网络盗版活动,在屯门拘捕一名男子,怀疑其非法将电影上载,让网民下载观看。香港海关已与电影协会共同成立一个以高科技及专门技术为主的专门小组,用搜索引擎二十四小时不停监控互联网盗版活动,并呼吁网民尊重知识产权,切勿以身试法。

  香港海关助理关长(情报及调查)周蔼桐表示,为打击网上盗版活动,海关于去年十
二月十六日开始,与电影版权持有人共同组成一个“点对点联合小组”,主要目的是针对目前最流行、最有效的BT软件,着重打击利用该程序上载或下载盗版电影及各类软件的网民。

  他表示,两星期前,关员从二十四小时不停运作的搜索引擎中,在香港网上讨论会员区内,发现一名代号“古惑天王”人士,怀疑他利用BT于网上非法发放三出非其拥有版权的电影,让网民非法下载。经过日以继夜调查,海关在本月十日及十一日,成功在网上追踪到一名目标男子。

  关员先下载该三套电影,再得到网络商的协助,获悉该“播种者”(即非法将电影上载者)的资料及居住地址,同时成功取得法庭搜查令。前日早上八时,海关采取行动,突击搜查该名疑人位于屯门的一个单位,成功拘捕一名三十八岁失业男子,行动中,还检获两台计算机、相关计算机仪器及四百只影视光盘。

  香港海关调查显示,该名男子曾上载版权电影,跟其它网民分享,不过与盗版集团无关,亦不涉及金钱利益,相信他纯属为了兴趣而做出侵害知识版权的行为。香港海关强调,除上载档案者触及刑事责任外,下载档案的网民亦可能遭到民事检控。故呼吁互联网使用者尊重知识产权,以免触犯法律。香港海关亦强调,将致力利用专门技术及最新科技全日监控,以打击“点对点档案分享”网络盗版活动。

  根据香港现行法律,倘若触犯《版权条例》,最高刑罚为监禁四年及每件侵权物品罚款五万元。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周 杰 伦
无与伦比时代先锋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