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 > 无线互联网诚信自律同盟成立专题 > 正文

后SP时代的门户网站之痛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07日 08:32 第一财经日报

  近日,三大门户网站———新浪、搜狐、网易联合在京发布“诚信自律同盟”细则,该同盟早于今年9月15日联合成立。

  联系之前中国移动对三家门户网站以及其他SP(电信增值业务提供商)的处罚,这场“秀”更像是三家网站向中国移动作出的“自我批评”。

  知错能改,善莫大焉。想法是好的,然而SP身份是否还能给三大门户带来翻天覆地的改变却是个问题。

  从2004年第三季度财务报告观之,三大门户短信收入无不纷纷下落。

  新浪在财季内的无线短信营业收入为2430万美元,较第二季度的2600万美元下降了6.6%,IVR(语音增值业务)因违反相关操作规定,被中国移动暂停,这使其净利润较上季度下降了170万美元;搜狐的无线增值服务营业收入同比下滑30%,非广告业务的毛利率为54%,去年同期的这个数字是63%;网易第三季度无线短信及其他收入比上一季度下降了20.7%。

  产生这种现象的原因,一方面固然来自中国移动的“纪律检查”;从另一个角度来讲,是否也自于门户网站过于依赖SP这一模式呢?

  正所谓“成也萧何,败也萧何”,“过份依赖”,必然产生“过度危机”。面对未来,三大门户所要应对的只不过是如何应对后SP时代的挑战?如何寻找新的盈利模式?在此,谁能找到新的盈利模式,谁就能在后SP时代展翅高飞。

  这正如人的成功,有时恰恰是困境逼出来的。

  从这个意义上来说,SP发展受挫也不是什么坏事,这也许可以为三大门户找到一个新发展机遇。当然,这还要看各“掌门人”如何应对。

  网络广告是传统的发财之途,虽然可以做,但是新意已淡,若想在这方面有惊人之举比较难,可以说这块算是门户网站的“传统产业”。

  网络游戏烽烟四起,新浪先后推出《天堂》、《天堂2》,然后又是IGAME;而搜狐推出《骑士On-line》,收购游戏门户17173;网易则最早涉足网络游戏领域,凭借《精灵》、《大话西游》等网络游戏使网易打了一个翻身仗。这一领域,目前来看,网易为三家门户之首,然而与靠游戏起家的盛大来说,还有一定差距。

  软银赛富投资公司执行董事周志雄曾总结投资盛大的原因时称,盛大在网络游戏各个战略要点都布好了点,潜力很大。

  因此,门户网站要想在这一领域夺取首位看来难度同样不小。而今年纳斯达克对盛大的青睐更是一个例证。

  即时通讯是各家竞争的另一个领域。腾讯的成功,让门户网站将注意力再次聚焦在这一领域。新浪收购“UC”、搜狐打造“搜Q”、网易猛吹“泡泡”,然而这一块市场目前同样竞争激烈。张朝阳称,目前国内最大的竞争对手还是QQ。而这还不算微软MSN的高歌猛进。战火纷飞,硝烟弥漫,三大门户要想在此领先可想难度有多大。

  搜索引擎是今年搜狐的重头戏。经过几年震荡,在当年的搜索优势逐渐淡去的窘况下,搜狐今年力挺“搜狗”,试图重振当年雄风。然而扫视搜索市场,百度国内称霸、GOOGLE傲视全球、微软进攻搜索、雅虎中国推出“一搜”、慧聪挺出“中国搜索”,竞争环境更加恶劣残酷。

  条条路有人挤,条条道有“劲敌”,门户网站的发展似乎到了迷茫期。而谁能在这个阶段冲出去,谁将成就后SP时代的辉煌,不过需提醒三大门户的是,四面出击,必定四面受敌,而精力分散,就有可能诸事不成。当然,机遇与风险同在,能否天随人愿就只好边走边看了。(罗小卫)



新浪科技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奇童梦乐
猫和老虎的混血儿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附身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