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硬件 > 正文

网友开讲 开学装机选购技巧电源篇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07日 11:36 IT.COM.CN

  作为一台电脑的动力,电源承担了太多的责任,不少朋友就有因为使用了劣质电源而导致烧了CPU等配件的前车之鉴,所以,在开学装机这一波热潮中,编辑觉得很有必要把电源选购的问题再拿出来讲一讲,下面,我们就提供了来自网友“想吃葡萄”的观点,与大家一起来讨论一下,电源应该如何选购。
                                         
  一台电脑到底需要多少的功率,这个很容易,只要将电脑的各个部件的最大理论功率进行累计就行了。我们来测算一个理论值:CPU 80W、风扇7W、主板和内存共35W、硬盘15W、光驱15W、显卡50W、网卡2W,再加上平时用的USB口的外设也就230W打住了。

  但实际上,大家都忽视了一个重要问题:随着电脑速度的提升,随之带来的功耗越来越大,像硬盘、显卡、 CPU等都是大功率消耗用户,如果电源不符合要求,电脑经常莫名其妙的死机或重启,那么,我们到底需要一个什么样的电源,才能让电脑很稳定畅通的运行呢?

  由于大多数情况,PC部件都是不会全部全速工作的,所以也就造成了很多低功率电源也同样能正常工作的现状。那是不是说,买一个250W的电源足可以应付呢?

网友开讲开学装机选购技巧电源篇

  250W一般都是单路12V产品,单路12V输出在进行拉偏工作时输出会受到很大影响,当使用高功耗配件时功率不足问题会很明显,由于长时间处于高负荷或满负荷工作状态下,电源发热量、转换效率表现都不会理想,电源不见寿命也会大幅缩短。

  因此我们主张在选购电源的时候,从考虑到日后升级以及安全、性能、电脑保护的角度出发,我们都会买功率稍大的电源。

  可以看到350W双路12V产品,两路独立12V输出,无论何种情况各路电源相互影响很小,即使面对大功耗配件也不会出现供电不足现象,由于大多时间电源工作在轻载(相对而言)状态下,所以无论对于发热量控制还是整体转换效率都会有大帮助。电源寿命因此也会大大延长。

网友开讲开学装机选购技巧电源篇

 
  我们经常提到的电源的功率,一般指的是电源的额定输出功率。电源的实际输出功率,和环境的温度有很大的关系。电源内部温度过低或过高都会影响输出。在环境温度低于-5℃或高于50℃时,电源的输出功率将降低,通常只能达到常温的50~60%。所谓的峰值功率是没有任何实际意义的,因为电源一般不能在峰值输出时稳定工作。所以要警惕有的厂商所标注的功率值是峰值功率!

  所以,明白了如何判断电源功率之后,就必须明白如何挑选电源。

  电源重量:优质电源手感沉重,而劣质电源手感很轻。相同功率下,采用被动式PFC的电源重量较重,采用主动式的PFC电源较轻,这是要先确定电源是主动式还是被动式再作判断。一般来说,为了做到物廉价美,400W以下的电源多采用被动式PFC设计。

网友开讲开学装机选购技巧电源篇

  变压器:优质电源变压器一般达到电源高度的2/3,而且直径较大,劣质电源的通常高度较低——达不到电源的一半高度,而且直径细小,这种变压器不能用于12厘米大风扇电源。

网友开讲开学装机选购技巧电源篇

  EMI滤波电路:优质电源都有二级EMI滤波电路,而劣质电源则省掉第一级EMI滤波电路或是全部省去。

网友开讲开学装机选购技巧电源篇

  滤波电容:优质电源的额定电容通常是额定200W使用330微法,额定250W使用470微法,额定300W使用680微法。劣质电源则采用小容量滤波电容,有的甚至采用处理品电容,换上新的皮蒙蔽消费者。

网友开讲开学装机选购技巧电源篇


 
  扼流线圈:优质电源在低压输出端有较大的扼流线圈,至少是使用两个,且绕线规则。劣质的扼流线圈体积小,绕线不规则,且通常都是一个。

网友开讲开学装机选购技巧电源篇

   铭牌:优质电源明确标示各组输出电压及最大电流和联合输出功率,且印刷清晰,有明确的危险警示标志以及公司和产地信息。伪劣电源印刷粗糙,未标明电压的联合输出功率以及制造商信息。
认证:优质电源铭牌上有CCC、FCC、CE等安规认证标志,劣质电源铭牌则没有认证或是打上假认证。

网友开讲开学装机选购技巧电源篇


  优质的电源轻轻摇晃是没有异常声音和脱松感的。功率的多少,购买时要看功率铭牌来判断,如果一款新装的电脑出现莫名其妙的故障无法解决的时候,就应当先考虑是否是电源引发的故障。希望这些建议都能给广大装机者一个参考。


爱问(iAsk.com)



硬件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