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硬件 > 正文

IBM将建造Opteron-Cell混合超级计算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07日 00:33 泡泡网
作者:驱动之家-Skyangeles

    Cnet消息,IBM近日赢得了美国洛斯阿拉莫斯国家实验室的订单,为其建造一台名为“RoadRunner”的超级计算机。比较特别的是,IBM在这台超级计算机中不仅将使用常规的AMD Opteron处理器,还将使用久仰大名的Cell。

IBM将建造Opteron-Cell混合超级计算

    据美国参议员Pete Domenici今年早些时候的的说法,这台超级计算机运算速度将达到1PFlops(=1000Tflops=每秒1000万亿次浮点运算),成为世界第一。美国国会今年五月开始了一期工程的招标,为这家研究核武器的国家实验室拨出了3500万美元的经费。据相关人士称,美国核安全管理局已经确定了IBM最终中标,并将马上宣布这一决定。建造工作将在9月开始,如果政府最终建造完整的1P速度系统的话,将在2007年完工。IBM和洛斯阿拉莫斯国家实验室都没有对此新闻发表评论。

    超级计算机的速度竞赛一直以来都处在激烈的竞争中,日本物理化学研究院(RIKIEN)今年六月宣布他们新竣工的“蛋白质探索者”超级计算机达到了1PFlops的速度,但他们没有采用业界公认的Linpack测试。

    “RoadRunner”,“蛋白质探索者”以及现在世界排名第7的Sun公司在日本建造的“Tsubame”都代表了超级计算机的一种新趋势:混合使用通用处理器和专用加速芯片。IBM的“BladeCenter”刀片式系统遵循这种混合结构,每台机架都可支持Opteron通用服务器和Cell加速系统。“BladeCenter”机架支持各服务器间的高速通讯,据称“RoadRunner”就将采用这种刀片结构。系统中,Opteron负责在集群系统中通过高速网络连接分配工作,IBM和索尼东芝三家联合开发的Cell则负责加速运算。使用这样的结构,将比全部使用通用处理器每年节约数以千万美元计的电费消耗。

    洛斯阿拉莫斯国家实验室一直以来都在使用其它公司建造的超级计算机,比如Silicon Graphics康柏和Linux Networx。最近,它的姐妹实验室和竞争对手劳伦斯实验室在IBM的帮助下建造了世界排名第一的蓝色基因L。不知是否是这种竞争让洛斯阿拉莫斯回到了IBM的客户名单中。

爱问(iAsk.com)



硬件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