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硬件 > 正文

新手必读 六大幕后黑手轻松扼杀电脑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06日 14:27 中关村在线
作者:中关村在线 ZOL论坛

    在我们日常使用中什么会让电脑慢慢死掉?恐怕许多人会想到病毒,这当然没错,但是大多数病毒只是损坏我们的软件设施,或者操作系统等,一般都可以及时解决,像当初的CIH病毒那么有威力的病毒好像很久没有出现过了。


新手必读六大幕后黑手轻松扼杀电脑
电脑同样需要舒适的环境

     除此之外,在我们日常使用电脑的过程中,还有许多的环境因素会给电脑带来伤害,也是绝对不可以忽视。对电脑而言,高温、潮湿、电源不稳、灰尘、静电、剧烈震动或撞击、无线电干扰等都是我们不易觉察的敌人。

    但是像一些专家说的那样,“电脑最理想的工作环境是在铺有防尘地毯的装有空调的相对封闭的工作间里”不是我们每个人都能为电脑找个这么舒适的环境的,我们能做到的就是在平常使用中尽量注意,以保证我们的电脑可以延年益寿。

    杀手一:高温 

    我们普通的家用电脑理想的工作温度应在10℃至35℃,温度太高或太低都会影响配件的寿命。高温对电脑的伤害主要是对CPU、显示器、主板等对温度敏感的配件造成的。我们最长说的就是CPU了,一般最高工作温度不要超过80摄氏度。如果CPU长期工作在高温度下,不但会使使用寿命缩短,甚至有可能烧毁。

新手必读六大幕后黑手轻松扼杀电脑
高温杀手

    所以,给CPU散热一直是玩家们最先考虑的一件事情,而对于一些普通玩家来说,不想花太多的钱去购买昂贵的散热器,怎样能够避免电脑配件温度过高的情况呢?比较简单的就是安装测温报警软件,这样我们对机箱里各个配件的温度就一目了然了,尤其是在夏天的时候,可以实时监控每个配件的温度。


    对家用电脑而言,相对湿度在30%~80%比较适宜。如果湿度太高,不但影响电脑性能发挥,甚至会因为潮湿引起短路等危险情况,严重的也会烧毁电脑。


新手必读六大幕后黑手轻松扼杀电脑
切莫把电脑放在潮湿环境中

    所以,在空气过于潮湿,尤其是南方地区,或者连续下大雨的情况下,一定要慎重。另外,我们在清洁电脑时,最好不要用沾水的抹布直接擦拭电脑,尤其是电脑连线的地方,显示器等。

    杀手三:电源不稳

  稳定的供电对使用电脑同样重要,不稳定的电压或者瞬间高峰的电流对电脑都会造成致命伤害,相信大家都从新闻上看到过不少因为电流突然增高,而导致一个村子或者小区的家用电器全部烧毁的例子吧。

新手必读六大幕后黑手轻松扼杀电脑
劣制电源也是幕后黑手

    并且在低电压状况下,显示器会出现花屏现象,长期下去就会影响显示器的显示效果。电脑对交流电正常的要求是在220V,频率范围是50Hz,并且最好具有良好的接地系统,就是三项插座,如果我们家里经常断电,那么最好还是是给电脑连接一个UPS稳压电源吧,经常断电对硬盘的伤害,估计谁都清楚吧。


    由于我们电脑机箱并不是完全密封的,尤其是处理器风扇的近出风口,电源风扇的近出风口等地方,时间长了都会吸附厚厚的灰尘,同时电脑工作时产生的静电也具有吸尘的功效,我们的电脑使用一段时间后,打开机箱里面的配件都像是被灰尘包住了一样。


新手必读六大幕后黑手轻松扼杀电脑
恐怖的灰尘

    而当灰尘附在电路板表面时,就会造成散热不畅,严重时甚至会导致主板电路短路!最怕灰尘的当属光驱,显示器和CPU风扇了。光驱是精密仪器,激光头一旦染尘,光驱的读盘效果就会大打折扣,甚至失去读盘能力!而对显示器而言,由于灰尘令显示器内部高压电路打火,烧毁的例子也不少见。同样由于灰尘太多把CPU散热器上的风扇挡住的例子也非常多。


    电脑毕竟也算是电器了,当然怕剧烈的震动或者撞击了。电脑配件中,最怕震动的要算硬盘了,不要说是撞击,就是不小心轻微的振动也可能让我们的硬盘断送小命。


新手必读六大幕后黑手轻松扼杀电脑
每个配件都很金贵

     除去硬盘其他配件也不是就能经受的住“考验”的,目前的显卡由于发热量比较大,所以散热器也都做的比较夸张,光是安装在主板插槽里就已经摇摇欲坠了,在给他加把劲恐怕直接断裂的可能都有。

    杀手六:静电,无线电干扰

    静电从来都是精密电路板的致命杀手,电脑配件中,电路板最集中的地方当然是主板了。由于静电有积累的特性,当积累到一定程度时,就会出现瞬间的局部高压放电,巨大的能量足以烧穿主板上“脆弱”的PCB线路板,或者其他部件,上面我们说道电脑不适合在湿度比较高的环境使用,同样,太干燥的使用环境也不好,因为太干燥就容易产生静电。

新手必读六大幕后黑手轻松扼杀电脑
夏日防雷冬天防静电

    无线电干扰这个“杀手”被许多人忽略,无线电干扰显示器的危害比较大,对主板上的一些电路也会起到干扰作用。由于传统显示器是靠电磁场工作的,当外界有较强无线电信号时,最常见的就是靠近显示器打手机或者来电话时,显示器的电磁场就会受到严重干扰,令图像画面出现剧烈抖动。次数多了,显示器的电磁场的正常工作状态就会受到影响,这将直接影响到显示器显示的效果。


爱问(iAsk.com)



硬件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