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硬件 > 正文

令奸商汗颜 杀熟者回扣收入每月过万元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06日 00:01 中关村在线
作者:中关村在线 大笨猫

    今天有幸请到几位现在或者曾经战斗在吃回扣一线队伍里的老同志,他们中有人光是回扣每月就能进帐过万,有的回扣拿得理直气壮,还有的心狠手辣令奸商都自叹佛如。下面就有请这三位分别谈谈对回扣的看法。本文由当事人口述,笔者整理,绝无针对某人的意思,如有类似经历切莫对号入座。本文只是揭示社会现象,绝非鼓吹吃回扣这种行为。

    拿回扣天经地义 卧底痛斥同行不守职业道德

    拿回扣天经地义!当K君在光天化日之下的中关村大街上喊出这句在我看来是惊世骇俗的话时,周围车水马龙的人流并没有像我想象中一样凝固,甚至没有人向我们投来诧异的目光,看来拿回扣在老百姓看来似乎是平淡无奇的事情了。K君现年25岁,目前工作律师助理。下面就让我们来听听他的卧底成长历程。

    大家好!我是K,几天前看了《为吃回扣朋友变卧底 分赃不均奸商喊冤》中王老师的行为感到非常气愤。此人不但玷污了教师这个神圣的职业,也给我们这些“中间人”抹黑了。在此谈谈我以前的卧底生涯,模仿星爷的话说:“回扣不是这样拿的!”

    作为一名合格的中间人必须具备以下几方面才能:1、全面的硬件知识,这种硬件知识不是看两天杂志就能有的,至少需要几年的实战经验。没装过20台机子就当中间人的您那是对朋友的不负责任。2、了解各类行情,装机常用的14种配件价格总要知道的,3、丰富的故障排除经验以及耐心,找我装机的虽然很少出现硬件问题,但是软件问题不少,每月售后的电话费以及时间要搭在里面不少。此外一次装机还需要付出8小时左右的时间(选择配置与沟通2小时,拿件装机6小时),而装机往往选择在节假日,加班可是双倍工资的!在我看来回扣是劳动所得的一种,是我用劳动和知识换来的正当收入,这难道不是天经地义的吗?

    我以前给人装机都是赚辛苦钱,遇到要好的朋友也就吃顿饭罢了。不过有时间也会因为对象的某些行为多收点。比如04年一个朋友的亲戚找到我,说装一台电脑。此人对电脑的了解还停留在AMD发热量大,INTEL稳定的年代。首先对我建议的配置大加指责不说,还对价格上跟我讨价还价,明明是6000元的配置他愣说5000元就能装出来。我本想就此撒手不管,不过架不住朋友的软磨硬泡给他装了一台,赚了500元。不过后来此君反反复复因为软件问题找了我不下10次。

    现在已经很少接这种活了,毕竟有时间投几篇稿子赚的钱远远超过装机的辛苦钱,无休止的售后服务已经让我苦不堪言,更何况。感谢中关村在线可以给我这个机会,让我说说中间人的辛酸史,回扣真的不好拿。

    K君人送外号康二百,意思是装一台机子收取200元的中间费。有时候是JS给,有时候是装机的人给。在他的朋友圈子里口碑还是不错,他是中间人中坚守职业道德的那种人,用他的话说就是赚自己该赚的钱。不过有些人却不是这样做的,下面就让我来听听F君的经验。

    奸商都没有我黑 F君谈回扣

    如果只是看F君儒雅的外观很难和他的行为联系起来,此君号称单笔利润少于500元的单子不接。一个经常与其合作的奸商谈起F君的时候都对其手段赞许不已:此人若是从商必为一代枭雄。下面就请F君本人来谈谈他是如何看待回扣的。

    大家好,我是F君,很多人都说我有拿回扣的天分。我从给别人装的第一台电脑就开始拿回扣,到现在为止拿了多少实在数不清了。举一个简单的例子,我大学四年除学费外没管家里要一分钱,每年至少花费上万元给电脑升级。(注:F君几个月前一次性购入AMD 4400+ GF7900GT SLI DELL2405显示器)你肯定想问我为什么我这么黑还有这么多人找我装机。其实很简单,我周围的同学朋友都会帮我揽活儿,因为每笔单子我都会给介绍人一半的利润。到了后期发展到别的系的同学也给我介绍生意。最忙的时候一周要去村里5次,我就是在那会给自己立下的规矩:利润少于500元的单子不接。

    前几天那个《为吃回扣朋友变卧底 分赃不均奸商喊冤》中的王老师不是穷疯了就是脑子有问题,拿回扣不是一件简单的事情,首先拿回扣必须建立在不被人察觉的基础上,像《回扣》一文中那个王老师的手法就非常幼稚,拿滥件已经很不应该了,还不能保证系统的稳定性。电脑频繁出故障就有可能引发事主的怀疑,所以暴露也就在所难免。我装机的原则就是,稳定第一!不然光是售后就受不了。另外只要电脑不出问题,很多人明知道被黑了也不会有怨言的。

    此外,如果想回扣拿的顺手就一定要有一个好的合作伙伴。这个合作伙伴必须能做到以下几点:1、利润分配我说了算,当然我一般会给商家留300元左右的利润,这在北京已经算不少了。如果有因为钱的问题和我计较的人绝对不会有第二次的合作机会。因为我装机的量比较大,商家还是很迁就我的。2、必须保证能在关键时刻替我背黑锅,如果事情暴露了他来扛(当然事后我会补偿他的损失的)。3、售后要做好,免得被人怀疑。到了后来我甚至都不需要亲自去市场,只要打个电话谈好利润分配,让别人直接领过去即可。

    我并不觉得我黑,因为这样的赚钱机会谁也不会放过,我不赚也会有别人赚。而且这样赚钱很轻松,装机人那边我不用管,自会有介绍人帮我吹。商家这边更是不用说,我做这行4年了几乎没出过纰漏,都说出来混迟早要还,但是我就是一个例外。

    本次的最后一位H君更是圈内出了名的大侠,此君已经将回扣做成了一个行业。他手下甚至还有2名员工,专门负责售后等方面的问题。前两位和他相比简直就不在一个档次,因为H君根本不面对个人。在此感谢老H在百忙之中接受我的采访。

    大家好,我替我的客户感谢大笨猫隐去我公司以及我本人的姓名。严格意义上说我不应该是一个卧底,但是我又从事着和卧底相类的工作。我个人对自己工作的评价是高收费售后服务与技术支持公司。因为我主要为一些中小型企业组建小型服务器,和个人PC相比,服务器的价格远远没有那么透明。所以我的利润空间还是比较丰厚的。做这行之前我在几所学校或公司做过网管,当然我并不是真的要去做网管,而是和负责相关采购的人员建立一定的朋友关系。然后本着有钱大家赚的原则我成立这家XXX技术咨询有限责任公司。也许你要问我为什么要成立公司,这里面的原因其实很简单。因为很多学校和公司采购品牌服务器如果直接收取回扣是要承担一定风险的,而通过我们就可以将这部分风险降到最低。而且售后我们也会有相关人员来做从而为收取高额技术支持费用埋下伏笔。

    当然这些都是H君清醒状态下的陈述,那么我们再来听听酒过三巡之后老H是怎么说的。其实我主要客户是某大型国企,这个企业负责计算机这块的人是我以前的同学。我们两个同时进了这个企业,但是后来为了将回扣合法化我就辞职下海出来开了这间公司。其实服务器并不只是我们的收入重头维修维护的费用才是关键所在。

    听完老H的故事相信各位看官已经明白这个月收入过万是怎么来的吧。可以说回扣已经成为一种符合现在经济的润滑剂,但是另一方面它也是社会的弊端。我将会在《毒瘤还是润滑剂 谈装机回扣该不该拿》中从包括法律在内的多个视角来对回扣进行一个深入的分析,感兴趣的朋友不妨关注下显卡频道的相关报道。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硬件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