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朗讯阿尔卡特洽谈合并专题 > 正文

阿尔卡特朗讯正式合并 成立全球第二大电信企业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04日 11:59 北京现代商报

  阿尔卡特朗讯正式合并

  新公司成全球第二大电信企业

  在一宗沉寂5年的跨大西洋合并案被重新摆上谈判桌后,终于守得云开见月明。

  4月2日,美国电信设备巨头朗讯科技公司与法国移动电话提供商阿尔卡特公司在巴黎发表联合声明,宣布两家公司已正式签署合并协议。至此,这宗通信业巨额并购案落下了帷幕。

  双方在声明中说,阿尔卡特将以换股方式收购朗讯科技的股份,收购价格为134亿美元。合并后,新公司市值将超过300亿美元,年收入达250亿美元。阿尔卡特和朗讯科技分别持有新公司60%和40%的股份,仅次于美国思科集团的全球第二大电信企业就此诞生。

  美国巨头成为子公司

  

阿尔卡特和朗讯科技合并后的新公司总部将设在巴黎,而朗讯科技则变为新公司在美国的分公司。新公司名称将于晚些时候确定,朗讯科技现任CEO陆思博将出任新公司CEO,阿尔卡特董事会主席兼CEO塞尔日·丘鲁克将出任新公司总裁,但不直接管理业务。

  这次合并被双方称为双赢之举。通过与朗讯科技合并,阿尔卡特有望极大地提高自己在美国市场的占有率。而阿尔卡特现已是全球领先的数字订户线路(DSL)设备销售商,朗讯科技将分享阿尔卡特在美国无线设备市场的庞大占有率,对抗美国电话电报公司。

  两公司业务互补

  阿尔卡特和朗讯科技公司重叠业务并不是很多,两家公司的互补性很强。

  新公司是强强联合,朗讯科技在无线通讯领域争雄,在CDMA/CDMA2000上拥有全球最大的市场份额,占有率超过43%。阿尔卡特主要业务集中在有线通信领域,公司去年连续第5年在全球光网络市场上保持市场份额第一的位置,市场份额大约16%。

  阿尔卡特CEO丘鲁克表示,近来全球主要电信企业纷纷合并以扩大实力,由于网络相关设备的需求预计将不断减少,因此两家公司试图通过合并来扩大企业规模提高生产效率,以求在激烈的竞争中得以生存。

  裁员8800人

  裁员是每次巨头合并的必经之路,阿尔卡特和朗讯科技也不例外,合并后的新公司计划裁员8800人,占公司目前员工总数的10%。裁员计划将在两家公司的合并过程中逐步进行。

  目前,总部位于美国新泽西的朗讯科技有员工3万余人;而总部位于巴黎的阿尔卡特员工近6万。合并后的新公司总员工接近9万。

  阿尔卡特表示,未来3年内合同带来的协同效应将使新公司每年节省约14亿欧元的成本支出。

  此交易有待美国、欧洲等监管机构的审查。预计,这一交易将于未来6到12个月内完成。

  朗讯科技和阿尔卡特合并一事可追溯到2001年。当年,两家公司的高层谈判进入最后阶段,但谈判接近尾声的时候,朗讯科技却退出谈判,因为该公司的高层认为,这笔合并交易正在演变成一起收购,违背了他们对等合并的初衷。(李薇/编译)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