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硬件 > 正文

联想重拳打击漏单现象 多家渠道商遭处罚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31日 13:51 DisCloser.NET

  在2005年3月间,有两个字引起北京的一场惠普渠道大诉讼。同样的两个字,对2005年9月的联想渠道又是一场血雨腥风,以“漏单”的名义,联想对全国的许多代理处以数万到十数万不等的罚金和其他处罚。详见《联想:祸起“漏单”,广东联汛遭通报批评处罚》、《联想:全国查漏单又下一城,南京苏富特罚13万》、《联想:各地大查“漏单货”,罚款多多财报可观》。特别是2005年11月的三起联想对于上海分区、浙江分区和大客户业务部的处理通报,除了对自身体系及人员进行处理之外,成功收取客户罚金211600元,为联想2005年
的财报再立新功。

  2006年4月1日联想即将展开新财年,在新财年到来之前,全国各地的处罚力度比2005年还要凌厉,处罚金额巨大,可见国际化的联想在行事风格上的“铁面无私”。

  《关于05财年京津冀分区北京XX大学项目外流违规事件处理通报》

  一、 事件描述:

  近日,市场秩序管理小组发现京津冀分区在北京XX大学项目中出现订单产品(启天M2400)外流,项目实施渠道为北京北方联讯科技发展有限公司。经分区和市场秩序管理小组查证,核实外流属实。

  二、 处理决定:

  根据《2005财年Q2-Q4市场秩序外流违规联想内部处罚规定(V1.0)》及《2005代理年度联想市场秩序管理细则(V1.1)》相应条款,综合违规事实,确定本次外流违规责任性质为“失职”,决定如下:

  1、分区责任营业额和毛利指标调整:

  对京津冀分区客户模式销售业绩、客户经理个人销售业绩考核中,按以下核算方式扣减销售额和毛利:

  扣减销售额=涉及订单销售额×5

  扣减毛利=涉及订单销售额×客户模式预算毛利率×5

  2.合作伙伴承担违约责任:

  根据2005财年《联想渠道合作协议》及《2005代理年度联想市场秩序管理细则(V1.1)》相应条款,由北京北方联讯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承担违约责任:

  客户订单外流

  支付外流违规违约金50000元、收回订单支持资源89000元,违约金合计139000元。

  以上违约金优先从该公司的商用台式产品组返款库中扣除;若此产品组返款库资源不足时,将从该公司其他产品组返款库扣除。若所有产品组返款库资源不足以支付违约金时,由该渠道向联想缴纳现金。

  希望各分区和业务部门引以为戒,加强对渠道的教育和监督,严格执行市场秩序管理规定,共同维护良好的市场秩序环境!

  在这起联想对北京对北京XX大学项目的启天M2400电脑“漏单”进行的处罚中,除了对自身体系人员扣减销售额和毛利的业绩体现外,对于客户北京北方联讯科技发展有限公司也进行了严厉的处罚,罚金达到139000元!对于现在的渠道来说,即使是行业渠道都面临低利润和结款困难的情况,139000元的处罚显然不是一个小数目。

  从联想的处理通报,我们看到的是对该外流事件定性为“失职”。我们与北京北方联讯科技发展有限公司的有关人士取得联系,对方表示“挺冤枉的”,并且说“公司现在也还在查到底是哪里出现问题”。至于罚金问题就更加突显,“现在生意不好做,这么大一笔钱我们要辛苦多久才可以赚的到啊!不客气地说,一年能不能赚到这么多纯利都难讲!”

  另外,北京北方联讯科技发展有限公司的有关人士还表示“我们不做门市,只做行业客户,单子能外流到哪里去?”

  《关于05财年黑吉分区吉林省XX厅项目外流违规事件处理通报》

  一、 事件描述:

  近日,市场秩序管理小组发现黑吉分区在吉林省XX厅项目中出现订单产品(启天M5000)外流,项目实施渠道长春市汇丰达成网络资讯有限责任公司。经核实,以上外流违规事实属实。

  二、 处理决定:

  根据《2005财年Q2-Q4市场秩序外流违规联想内部处罚规定(V1.0)》及《2005代理年度联想市场秩序管理细则(V1.1)》相应条款,综合违规事实,确定本次外流违规责任性质为“过失”,决定如下:

  1、分区责任营业额和毛利指标调整:

  对黑吉分区客户模式销售业绩、客户经理个人销售业绩考核中,按以下核算方式扣减销售额和毛利:

  扣减销售额=涉及订单销售额×5

  扣减毛利=涉及订单销售额×对应产品组预算毛利率×5

  2、合作伙伴承担违约责任:

  根据2005财年《联想渠道合作协议》,由长春市汇丰达成网络资讯有限责任公司承担违约责任,并向联想缴纳违约金。

  客户订单外流(A级)

  支付违约金50000元,收回订单支持资源97000元。(共计支付违约金147000元)

  以上违约金优先从该公司的开启产品组返款库中扣除;若此产品组返款库资源不足时,将从该公司其他产品组返款库扣除。若所有产品组返款库资源不足以支付违约金时,由该渠道向联想缴纳现金。

  希望各分区和业务部门引以为戒,加强对渠道的教育和监督,严格执行市场秩序管理规定,共同维护良好的市场秩序环境!

  长春市汇丰达成网络资讯有限责任公司被联想指出外流吉林省XX厅项目中的订单产品——启天M5000电脑,责任性质为“过失”,处罚方式依然是对自身体系做业绩处罚,对客户罚款,这单罚款比北京北方联讯科技发展有限公司遭遇的139000元罚款更重,竟然达到147000元!

  业内人士指出,每当逢年过节,以及新财年来临之前,联想对渠道都会进行大规模的查处,“所谓秋后算帐,大家赚了多少钱,到了财年结束和年关的时候,联想多少都要你吐一些出来!这个是没有办法的,说是总部派员来查,抓到谁算谁倒霉!”

  而部分联想渠道人员也表示,一般做企业单都需要留些BUFFERS来做应急响应,而在销售完成之后,这些BUFFERS往往要自己去处理,要么销售掉要么自己用。自己用当然不可能,进入零售环节就不可避免,这是一个公开的正当的理由。另一方面,做商用和行业订单都有潜规则,联想方面也不是不知道,只是大家平时心照不宣,最后卖出去的不还都是联想的机器吗?从厂商的角度,只要完成销售额和利润的指标就是贡献良好,如果没有联想体系的配合和默许,大家也不可能操作漏单产品。

  就好象从小到大我们经常听到的话“向XXX献礼”,以上这两起联想查处渠道的事件只是沧海一粟,所谓积少成多,当潜规则成为一种松紧带,对渠道的脱脂似乎就非常便利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硬件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