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南方日报:苏宁宣布终止收购大中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14日 11:08  南方日报

  2007年4月9日,苏宁电器就收购大中电器事项发布公告,称双方已经就合作事宜进行沟通交流。半年多过去了,就在外界频传双方的合并已经进入最后阶段之际。昨日,苏宁突然发布公告,称由于双方一直未能在核心条款上达成一致意见,苏宁已经决定终止实施该收购事项。受此消息影响,昨日苏宁电器收盘于62.78元,大跌8.16%。

  结果出人意料股价大跌

  近期,公司及财务顾问与大中电器就收购事宜进行了谈判,但公司综合考虑了收购成本、收购风险因素,双方一直未能在核心条款上达成一致意见。

  最近两周来,有关苏宁电器即将完成收购大中电器的传闻四处流传。据大中所在地北京的媒体报道,苏宁已经接收了大中除北京天津以外的所有门店,甚至有传闻称,已经有苏宁人员进入大中进行交接工作。对于传闻,苏宁电器副总裁、华北区执行总裁范志军也没有给出过否认态度,在接收采访时还认可了双方门店间的合作。受并购消息的刺激,苏宁此前一段时间的股价走势一直颇为强劲,一路从50多元涨至70元左右。

  外界此前普遍预计双方合并的消息会在近期公布,所以,昨日苏宁宣布终止收购的消息让外界甚至一些苏宁内部人士都感到意外。股价也应声大跌8.16%。

  谈判破裂核心分歧应为价格

  苏宁公告表示,终止收购是由于双方一直未能在核心条款上达成一致意见。昨日,苏宁电器总裁孙为民在接收记者采访时拒绝透露终止收购的具体原因,表示一切只能以公告为准。不过,对于苏宁口中的核心条款,外界普遍认为可能还是指价格因素。

  资料显示,大中电器2006年度经

审计的主营业务收入(不含税)不少于62亿元,2006年度经审计的净利润不少于1.3亿元,截至2006年12月31日经审计的有形净资产值(不包括
商标
、商誉和其他无形资产,以下简称“有形净资产值”)不少于5亿元。但在收购价格上,市场传言大中的要价在30亿元左右,苏宁方面显然还是认为这个价位难以接受。

  市场环境变化让苏宁敢于说不

  业内人士分析,市场竞争格局的变化也是苏宁敢于公告终止收购的原因之一。2006年7月25日,国美与永乐宣布达成合并协议,组成国内家电连锁行业的巨无霸企业,当时外界对苏宁能否顶住国美永乐的合并压力颇有疑虑。面对压力,苏宁效法国美并购国内另一家电巨头大中势在必行。此后,苏宁收购大中的传闻一直不断,苏宁方面也一直没有否认,直至今年4月,苏宁还首次发布公告承认了双方在收购方面的接触。

  不过,经过一年多的发展,家电连锁行业的格局已经发生了变化。

  孙为民此前一直表示,家电连锁行业的竞争已经转化为后台的竞争,门店、存货等资源的价值不大。大中虽然在北京拥有较好的门店资源和一定的市场份额,但据了解其内部信息系统水平和管理水平一直不高,经过一年多的发展,其品牌影响力也已经远远落后于国美和苏宁两大品牌。收购大中对苏宁的吸引力似乎已经没有以前那么大,而花费30亿元带来的资金风险、整合风险等却成为苏宁不得不深入考虑的问题。

  对于终止收购带来的股价大跌,昨日苏宁方面人士均乐观地向记者表示下跌只是暂时的,苏宁的基本面没问题,股价总会上去的。

  本报记者 朱健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