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提升工业设计水平 补齐中国设计短板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12日 12:10  每日新报

  新报讯 (记者 陈勇) 在谈及中国制造时,业内专家认为,产品外观工艺水平的差距才是最大的短板。近年来,海信通过不懈的努力,迅速补齐了中国制造在工业设计领域的短板,使海信平板电视的综合品质实现了与外资品牌的零距离。

  2007年,以海信平板电视为核心的蔚蓝海岸家庭影院一举摘得了德国iF工业设计大奖,这也是中国彩电行业首次获得该项殊荣,标志着以海信为代表的民族彩电品牌在产品的工业设计水平上登上世界最高峰。

  “鉴于杰出的设计成就,我们颁发并恭喜您赢得了iF奖项。您的商品设计、传达设计或者材料项目的作品,能够在全世界最知名的设计竞赛中脱颖而出,便足以展现您作品的高度

竞争力。这样的理由已充分让您出色的设计质感在您的客户、商业伙伴及有兴趣的大众之中展露无遗。”专家评审团对海信电视的设计水平给予了高度的评价。

  不到三年的时间,海信

平板电视的工业设计水平实现了海信集团董事长周厚健做出的“海信的产品三年内要在工业设计水平、外观工艺品质感等层面赶超三星、索尼”的重要战略部署。

  “客观讲,海信在技术层面已经与合资品牌没有任何差别,甚至有所超越;但在产品外观工艺水平上的短板成为制约市场发展的关键瓶颈”,海信工业设计中心负责人高民认为,消费者逐渐步入理性、品质生活时代,任何一个企业都不要想依靠“丑陋”的产品赢取“上帝的芳心”。

  海信为了快速实现产品工业设计水平,率先调整工业设计团队。成立多产品综合工业设计中心,严格按国际创新理念设计了中心的细胞单元。同时,欧洲研发中心的工业设计团队不断地为产品开发提供设计灵感以及新鲜思路。调整后,创新活力大幅度提升,连续摘取中国创新设计红星奖、2007最佳年度特色奖等国家级工业设计殊荣,海信真+天翼大平板便是欧洲研发中心顶尖工业设计师的典范之作。

  据介绍,对于海信真+天翼这一产品的外观工艺水平我们一直充满了信心。近期海信在青岛、北京等几个城市针对这一产品与合资产品的外观差异进行了消费者感知评测,让消费者用直接的感知去评测产品的外观工艺差别。综合统计数据来看,有75%的消费者认为海信天翼产品是“最漂亮”的。

  今年合资品牌大规模的价格战已经接踵而至;正是这个时候,以海信为代表的国产品牌却率先步入了价值战的阶段。从目前来看,海信取得了阶段性的成果,而要真正实现在与合资品牌贴身巷战的过程中突围,这是一个必须长期坚持的过程;海信在核心技术、工业设计水平两个层面的厚积薄发,已经体现出了一个企业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制胜的信心。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