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宁信息化之路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30日 03:36  新京报
科技时代_苏宁信息化之路
2006年4月11日,苏宁电器和德国SAP公司、IBM在南京苏宁总部召开新闻发布会。

  先后经历了四代信息化系统

  十六年来,随着苏宁经营规模的快速扩大,苏宁信息化也同步发展,先后经历了四代:第一代服务系统信息化、第二代销售与财务信息化、第三代ERP信息化,在国内不少大型零售集团还在使用ERP系统时,苏宁考虑到ERP系统的局限性,在2005年7月实施了第四代企业信息化———SAP/ERP系统。

  中国零售业信息化一号工程

  2006年4月11日,苏宁电器和德国SAP公司、IBM在南京苏宁总部联合宣布,苏宁电器SAP/ERP成功实施上线,标志着苏宁建成国际一流信息技术平台,苏宁SAP/ERP创下全球零售业SAP实施规模与实施周期的两项纪录,在国内零售业处于绝对领先的水平;全部工程历时9个月,投入约8000万元。

  苏宁SAP/ERP项目是由IBM的顾问团队规划实施的。SAP/ERP是全球排名第一的ERP管理软件,以管理集成度高、流程控制严密著称于世,

世界500强企业有70%采用该系统,由于该系统对企业基础管理要求很高,在中国推广10多年,仅有1500家用户,
零售业
使用SAP/ERP系统的仅有百安居、金海马和苏宁电器三家公司。

  IBM咨询业务服务部工商事业群大中华区总经理冯国华说:“SAP/ERP成功实施上线只是苏宁电器新征程第一步,惟愿苏宁在企业信息化道路上为行业树起一座闪亮的‘灯塔’”。

  信息化铺路国际化

  作为国内零售企业信息化应用领先企业,2000年苏宁率先上线实施ERP系统,该系统成为国内连锁业效仿模本。随着苏宁连锁规模扩大,公司上市后计划管理严格,要求公司尽快把运营管理移植到国际大公司通用管理平台上。

  SAP/ERP系统成功实施,苏宁管理实现三大突破:第一,集中管理模式,投资、业务、财务、服务、人事的一体化管理,以投入产出、成本利润为目标,以个人、部门、公司为核算单位,全面贯穿业务流程管理,把流程数据、流程控制和计划管理结合起来。第二,实现跨公司的管理。连锁运营的核心价值在于统一采购、统一销售、统一配送,过去由于政策限制,人为造成连锁企业独立注册,割裂运营,SAP/ERP系统有效解决这一问题。第三,跨地区运营。随着连锁规模扩大,以及与外部环境相适应,总部功能需要拆分并在不同地区运作,以达到最佳效果。

  国际化企业大都面临管理集成问题,这是企业迈向国际化解决的难题。SAP/ERP对苏宁显然是巨大挑战,但同时也给苏宁带来了更大的发展空间。拥有了这个平台,苏宁可以做得更好。显然,此次SAP/ERP系统升级,苏宁借助信息化优势把对手“甩”得更远了。

  苏宁SAP/ERP系统竞争优势开始体现。以无纸化办公为例,2005年苏宁成本1200万元,新系统上线,2006年可节约80%,到2010年预计节约1亿元。新系统效益无可估量,运营管理有更大的自由空间,组织设计在信息系统上调整和设置,总部做到跨地区、跨部门事先对人、对部门成本核算和控制,节省费用,创造价值。

  苏宁信息化的历程

  第1代 售后服务系统

  苏宁创建于1990年,从空调专卖店起家。1993年在经历南京空调大战之后,苏宁销售额突破3亿元。面对夏季空调大忙,苏宁售后服务信息量猛增,考虑到空调销售最大的瓶颈就是售后服务,在1994年,为了做好空调客户服务管理工作,在中国电脑还很稀少的时候,苏宁率先建立了一套基于DOS系统下的售后服务管理系统。

  第2代 销售与财务系统

  1995年,苏宁销售额11.4亿元,业务总量增加,1996年苏宁进行了第二代信息

化工程:销售与财务系统信息化,建立了商场、物流配送、仓库、售后服务中心等局域网络系统。在1996年,苏宁成为首家实现零售电脑开票的商业零售企业。

  第3代 实施ERP工程

  2000年苏宁进入综合电器领域,驶入连锁快车道,经营范围和经营半径快速扩张,为了提高管理和服务质量,苏宁实施第三代信息化工程:集中式ERP信息管理系统。

  第4代 SAP/ERP系统

  2005年7月,苏宁启动第四代信息化工程:SAP/ERP系统;2006年成功上线,将传统的商业企业提升到现代化运作水平,彻底改变了苏宁的运作模式,把传统简单、粗放型。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