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苏泊尔法国SEB并购案走完审批程序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17日 10:02 经济观察报

  本报记者 余德 王亮 张延龙 上海报道

  法国SEB与苏泊尔(002032)并购案有望在最近几日内获得商务部批复。本报多方获悉,目前商务部已通过对苏泊尔并购案的反垄断审查,苏泊尔并购案已基本走完审批程序。

  目前,苏泊尔的股价已从去年10月从16元疯涨到了26元,离原来双方协商的收购价格18元相去甚远,知情人士表示,“双方股东会重新商定交易价格,这对有诚意的双方不会造成问题。”

  苏泊尔一位内部人士透露,“总体项目正在商务部审批,反垄断审查也会呈交商务部”。

  获批

  苏泊尔与法国SEB于去年8月达成并购协议,由法国SEB收购苏泊尔61%股权。此举引起了民营同行如爱仕达、双喜、顺发等公司的强烈反对,他们纷纷上书

商务部等监管部门,要求阻止这一并购。

  3月13日,在京参加全国两会的

人大代表、苏泊尔集团董事长苏增福向媒体表示,法国SEB收购苏泊尔股份控股权并购案已通过商务部的反垄断听证。

  “反垄断听证结果现在尚未公布,但是已经确定不涉及行业垄断。”苏增福表示,SEB将维持其原有的收购方案,总计收购苏泊尔股份61%的股权,成为苏泊尔股份实际意义上的第一大股东。苏增福本人和其子苏显泽将总计持有苏泊尔20%股权,为苏泊尔第二大股东。苏泊尔股份原第一大股东苏泊尔集团持股10%略多,退居第三。

  据了解,SEB进入苏泊尔之后,苏泊尔的品牌将获得保留,新公司同时运作SEB和苏泊尔两大品牌。苏泊尔已经开始运作 “走出去”的国际化战略,首先将在东南亚建厂。

  另外,SEB承诺将保持苏泊尔现有高管和董事团队的稳定。SEB除了将按照大股东的权利,向苏泊尔股份派出相应的董事外,苏泊尔股份现有的团队不会发生大的变动。现任苏泊尔股份董事长、苏增福之子苏显泽仍将担任新公司董事长,苏增福将在新公司担任董事。

  并购价格

  曾任职普华永道企业战略咨询顾问的一位人士表示,“反垄断审查实际上与并购审批是可以并行的两码事,也就是说在等待反垄断审批的同时苏泊尔可以进行其并购的其他审批项目。”

  按这种说法,苏泊尔并购可能已经部分完成,此前坊间也多猜测,法国SEB受让苏泊尔2532万股部分可能已经完成。

  实际上,苏泊尔对并购似乎一直比较乐观,而原拟定与法国SEB并购中定向增发4000万股的资金项目也早已启动,武汉炊具生产基地项目以及越南炊具生产基地项目均已上马,而绍兴电器生产基地项目已完成拿地工作。

  “这些项目的启动与并购无关,合作不合作,我们都会上。这是因为我们目前产能远远跟不上市场需要,所以必须扩张。”苏泊尔对此表示。

  然而在去年8月签订的 《战略投资框架协议》,协议股权转让价格、定向增发发行价格和部分要约收购价格均为每股18元,而现在的股价已从当时的16元上涨到了26元,在这种情况下,苏家会以这么低的价格用“自己的钱”去履行协议吗?

  “按国际惯例,出现这种情况新老股东会在附加约定中加以约定,但大多会采用重新商定交易价格的方式进行。”上述曾任职普华永道人士表示。

  苏泊尔内部人士则表示,交易价格双方可能会重新拟定,后续交易将会高于每股18元的价格,“因为苏泊尔已今非昔比”,特别是苏泊尔去年经营业绩的大幅提升使得原来的交易价格已不够客观。苏泊尔则表示这是大股东去做的事,也许会续签。

  3月8日苏泊尔发布财报,在做出向股东每10股派送红利现金2元 (含税)决定的同时,也做出了定向增发4000万股股票的预案。

  分析人士表示,这正是拟向SEB定向增发的部分,说明此前苏泊尔已能确认并购能够完成。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