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技数码 > 正文

大浪淘沙 全球液晶电视品牌淘汰赛开打(2)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23日 15:25 IT168.com

  文/Apple

不做没有明天、做了口袋没有深度

    陈其宏说,目前液晶电视品牌厂商正面临“不做没有明天、做了口袋没有深度”的窘境,一不小心就会被离心力甩出去,倘若采用低价竞争策略,例如国内TCL
、海信等厂商近来采用超低价抢进液晶电视市场,并不是一个长远之计,虽然低价策略带动了部分消费者购买的积极性,但就长远发展来看,做品牌还是要有扎实的技术实力支撑,要有上、下游强力的垂直整合。

    不过,家电业者对此看法却不同。李敦仁表示,从目前薄型电视产业来看,垂直整合为一个大方向,虽然夏普、三星、LG、明基等业者纷纷往上游整合,但也有相当多厂商往下游销售渠道整合,例如歌林等家电厂商。对于向下整合的厂商而言,弹性选择上游面板供应是一项优势,电视厂商多方寻求面板供应来源,供应商彼此竞争,得以从中获得较好的价格。

    李敦仁认为,没有面板厂这个包袱,电视厂商在产品尺寸与上市时间的操作会更灵活,而掌握销售渠道的厂商可获得市场及时回馈,在价格操作上更灵活,加上面对消费者,更能提供直接的售后服务,对于品牌形象经营也有直接帮助。

    陈柏苍则表示,随着

液晶电视市场趋于成熟,利基型市场也会逐渐浮现,结合特殊功能及应用的特定品牌,也有其存在空间,因此,未来除主导市场的国际大品牌外,还是有不同属性品牌的发展空间,掌握销售渠道的国产家电业者仍拥有优势。

    笔者认为:公司与公司之间的战争实质就是模式之争,而要形成一个行之有效的模式,必须要在人才、钱流、物流、渠道等方方面面花若干年心血。之所以说那些大厂会赢,就是因为模式的建立是需要时间累积的,而这些同时间有关的东西才是核心竞争力,因为别人要追上也要花同样的时间,而且还要确保不出错。大浪淘沙,未来真正能屹立不到的厂家才是真正的强者。

[上一页] [1] [2]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数码相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