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大研究员:“无父母的人”短期内无法诞生

2016年06月08日 10:34 新浪科技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人类基因组(新浪科技配图)人类基因组(新浪科技配图)

  文章来源:中国科学报

  从“石头缝”里蹦出来的石猴孙悟空绝想不到,今天已经有人开始对制造“无父母的人”跃跃欲试了。

  近日,据美媒称,美国科学家又将用自身的所谓科学认知挑战人类接受极限了。这项最初被称为“HGP2:人类基因组合成”的计划,首期目标是“用十年时间合成一个细胞系里的完整人类基因组”。也就是科学家正考虑用化学物质建造一个合成的人类基因组,创造出人类染色体所包含的所有DNA。

  且先不谈论其是否违背了伦理纲常,单是凭“化学合成”这几个字就足以感受科学家想法的大胆。难道科学技术手段真的可以达到挑战人类基因组的高度吗?即便有学者解释,该计划总体上仅着眼于提高人类合成长串DNA的能力。

  为此,北京大学生命科学学院研究员刘东向《中国科学报》记者直言:“无论是国内还是国外,现有的技术都无法达到合成人类如此长染色体的能力,更做不到将如此数量庞大的染色体包裹在细胞核里面,获得有功能的细胞。”

  每一个染色体含有一个DNA分子,而每个DNA分子又包含有很多基因,一个基因是DNA的一部分。三者之间相互影响。

  “这里我们首先要解决的是人工合成染色体的问题,这样基因的合成才有可能进行。但这并非是像我们想象的那样,无论多长,一段段将其拼接起来就可以了。”刘东坦言,这样的基因建构必须按照人本身的基因组排序来做,虽然这是可以通过化学方法合成出来的,但是由于人类的基因组太大,数目几乎是天文数字,合成一半尚有可能,但合成像整个人类基因那么完整的,他认为至少现在的方法还没有能力实现。

  “基因组本身的组装可能已经有了一定突破,但还没有达到完全精确。此外,我们还不具备在短时间内把人类的染色体全部合成组装起来的能力。”刘东表示,之所以在短期里不能实现,是因为要想“建构”人,首先要把人的DNA合成出来,再通过组蛋白等将其组装起来。“而如果再加上端粒等所需物质,在短时间内根本无法实现。”

  刘东认为,人是由蛋白和DNA组成的,没必要采用这种完全人工合成的方式,而可以把健康人的染色体拼装在一起得到想要的结果。此外,他认为细胞也没必要进行人工合成,通过克隆人的方法就能实现细胞重建。“因为目前人造细胞也是人类完全没有能力去实现的,从头至尾要构建细胞内的所有物质,还做不到。”(本报记者 马卓敏)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原创策划

新闻早知道

分析师称Twitter将被并购

分析师称Twitter将被并购

美分析师称Twitter若无法扭转颓势,很可能于2017年被并购。 [详细]

热门话题

苏宁成国际米兰大股东

苏宁成国际米兰大股东

苏宁入主国际米兰成为大股东,2.7亿欧元收购俱乐部70%股份。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