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嫦娥”首幅三维月图公布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10日 04:19  东方早报

“嫦娥”首幅三维月图公布

中国首次月球探测工程第一幅月面图像局部三维景观图。新华社图

  国家航天局发言人李国平昨日告诉早报记者,继11月26日公布我国首次月球探测工程第一幅月球图像之后,该局昨天再次公布了一批嫦娥一号传回数据制作完成的月图。这些月图包括第一幅月球图像的三维立体图。

  早报记者昨天从国防科工委了解到,自11月26日以来,嫦娥一号卫星飞行、测控与通信、数据接收与处理均正常,为了更好地满足科学探测的需要,其间于12月2日和3日进行了轨道维持,卫星轨道调整为近月点193公里,远月点194公里。

  目前探测仪器均已开机工作,获得了探测数据,正在进行处理,并取得了部分科学成果。对CCD立体成像数据进行了处理,形成了部分区域的平面图、立体图和高程图;对激光高度计的探测数据进行了初步处理,得到了星下点的高程数据,初步判读表明高度数据与CCD成像的数据是吻合的。随着数据的积累和覆盖的增加,精度会不断提高。其他科学探测仪器正在积累数据和进行处理。

  后续将根据科学探测仪器的数据获取情况和地面接收处理进展,适时发布探测成果。

  嫦娥一号所携带的30首歌曲播放并无“任何技术难题”,但为何到至今迟迟未放?李国平昨天向早报记者表示,公众听“太空歌曲”时间不会太久,届时会公布操作方法。 (早报记者 吴玉蓉)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