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第36届世界空间科学大会专题 > 正文

世界空间科学大会昨在京开幕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18日 09:18 东方早报

  早报记者 吴玉蓉

  昨晚,第36届世界空间科学大会(COSPAR)在北京展览馆隆重开幕。这是COSPAR首次在中国召开,为期一周。昨天的开幕式还颁发了6项空间科学方面的奖项。今天航天英雄杨利伟在北京友谊宾馆做演讲,讲述“航天员衣食住行”。

  早报记者昨天从大会组委会秘书处了解到,来自世界5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代表2000人参加此次盛会。其中不仅有空间研究领域的著名科学家,如“卡西尼计划”、“双星计划”、“星尘计划”的首席科学家等,还有各国主要航天机构如美国国家航空宇航局、欧洲空间局、俄罗斯空间局、日本航空与航天机构、印度航天局和中国国家航天局,以及部分和空间研究相关的国际科学组织的代表都出席了这次大会。

  记者在会上获悉,我国6名航空领域科学家当选国际宇航科学院院士。中科院空间应用研究中心的刘振兴、吴季和航空五院的袁家军等六位科学家获此殊荣。国际宇航科学院院士是在世界范围评选出来的,主要是各国宇航领域中成绩斐然、贡献突出的科学家。截至目前国际宇航科学院共有院士1264位,其中中国科学家78位。

  作为一个全世界空间科学交流的平台,COSPAR每两年召开一次大会,以发展和促进空间科学的交流,是空间科学研究领域最有影响的国际性学术会议。

  蚕有望成星际旅行首选高营养食品

  据新华社北京7月17日电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环境工程系杨玉楠、汤历漫和刘红通过研究,论证了蚕在受控生态生命保障系统中可以作为航天员食谱中动物蛋白的重要来源。杨玉楠17日在此间举行的第36届世界空间科学大会上说:“蚕的蛋白质含量高、生长周期短、生物转化效率高、活动所需空间小,饲养蚕的过程中气味小、不产生废水。因此,蚕将会是一种理想的高营养太空食品。”

  刘红说,由于太空中无法提供蚕的主要食品———桑叶,他们已经发现用莴苣可以做蚕的替代食品。

  “中国造”软件拒绝空间高能辐射伤害

  据新华社北京7月17日电 中国科学院空间科学与应用研究中心研究员刘四清17日在第三十六届世界空间科学大会上说:“为了确保载人航天飞行的顺利成功,我们在已有高能辐射环境和辐射效应研究成果的基础上,研制了航天员辐射剂量分析计算软件,并利用该软件系统,开展了航天员高能辐射环境分析评估工作,以确保航天员的生命安全。”

  刘四清说,高能辐射是各种空间环境因素中对航天员生命安全构成的最大威胁。刘四清领导的空间环境业务预报组去年10月担负着为“

神舟六号”载人飞船预报空间环境的重要任务。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科学探索】【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