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亚特兰蒂斯号宇航员进行第2次太空行走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14日 10:25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讯 北京时间6月14日消息,据国外媒体报道,13日,“亚特兰蒂斯”号航天飞机的两名宇航员“飘”出国际空间站的一个密封舱,进行了第2次太空行走。此次太空行走因为“亚特兰蒂斯”号隔热毯受损而蒙上了一层阴影。

  美国东部时间下午两点30分(格林威治标准时间的6点30分)刚过去不久,帕特里克·弗里斯特和史蒂文·斯旺森便进行了第2次太空行走,任务是提高空间站的电力供应。由于隔热毯受损,“亚特兰蒂斯”号在空间站上停留的时间延长至9天。

  在延长的2天时间里,宇航员可以在“亚特兰蒂斯”号背部突起处安装一块隔热材料。在8日进入轨道过程中,“亚特兰蒂斯”号部分隔热毯发生脱落,致使出现一个4英寸×6英寸大小的三角形缺口。虽然隔热毯脱落被确诊为“轻伤”,但管理人员还是希望宇航员对受损的隔热毯进行必要的修复,避免“亚特兰蒂斯”号在穿越大气层返回地球途中受到不必要的伤害。

  在2010年之前,美国宇航局需要一次又一次发射它的3艘

航天飞机,完成有关空间站建造的12项太空任务。届时,这些唯一奉命执行发射和安装重要零部件的“太空货车”将正式退役。除此之外,宇航局还要进行两次针对空间站的再补给任务,同时让哈勃太空望远镜上演最后的“绝唱”。

  自2003年“哥伦比亚”号空难之后,美国宇航局查找航天飞机受损隔热板的工作可谓做到了小心谨慎。在当年的发射过程中,“哥伦比亚”号外部油箱上的一块绝缘泡沫发生脱落并击中左翼,致使隔热板出现一个裂口。在穿越大气层返回地球途中,外部超高温气体通过这个裂口渗入机内,导致不幸发生。“哥伦比亚”号最终在德克萨斯州上空解体,机上7名宇航员全部遇难。

  一年前,在经过对油箱进行重新设计,升级安全措施和两次飞行测试之后,美国宇航局再启空间站建造工作。重启后的第一项任务便是安装外部“横梁”,提高电力供应;欧洲和日本联手打造的实验室在经过漫长的等待后也得以安装在空间站之上。

  在11日进行的第1次太空行走中,宇航员完成了“亚特兰蒂斯”号运送的一组巨型

太阳能电池翼板的安装工作。时下,弗里斯特和斯旺森将拆除限制设备,让新的太阳能电池翼板自由旋转,时刻与太阳保持“面对面”接触,不断将阳光转换成电能。

  此外,这两位宇航员还将有大约1个小时的时间将一个老化的太阳能电池板撤叠起来。在以后的一次飞行中,这个电池板将被安置到一个“新家”。之所以将老化的太阳能电池板拆除是因为它有碍新翼板的旋转。

  美国宇航局上一批执行空间站建造任务的宇航员是在2006年12月进驻空间站的,他们不得不进行一次计划之外的太空行走,将一个类似的“罢工”的电池板装进存储箱。在15日詹姆斯·莱利和约翰·奥利瓦斯进行的第3次太空行走中,这个老化的太阳能电池板将被收回。

  航天飞机飞行负责人可能在13日晚上做出决定,是否让莱利和奥利瓦斯在15日的太空行走中同样尝试对隔热板进行修复。如果不的话,弗里斯特和斯旺森将在17日进行的第4次太空行走中完成这项工作——此次太空行走并不在计划之内。(杨孝文)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频道精选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