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台湾民间团体呼吁抢救中华白海豚(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29日 09:44 中国新闻网
科技时代_台湾民间团体呼吁抢救中华白海豚(组图)
九月七日下午,一头国家一级保护动物——中华白海豚在福建东山岛东沈湾冲滩时,被三名在附近从事网箱养鱼的渔民发现。中新社发 李适金 摄

科技时代_台湾民间团体呼吁抢救中华白海豚(组图)
一头已死亡的中华白海豚在广东省珠海市港湾大道珠海疗养院附近海域被发现。 中新社发 张世理 摄

  中新社台北一月二十八日电 (记者 黄少华 路梅)由于环境污染和滥捕,台湾沿海水域的中华白海豚目前仅存不到二百只。台湾多个民间团体,今天在此间呼吁社会各界重视这一古老物种濒临绝种问题,并成立“抢救中华白海豚(妈祖鱼)联盟”,以协调共同行动。

  资料显示,中华白海豚多生活在海洋近岸河口区,是中国海洋鲸豚中唯一的国家一级保护动物。它和淡水的白鳍豚、陆上的大熊猫、华南虎等都属同一保护级别,被称为“海上大熊猫”。

  在台湾,中华白海豚常在三月妈祖诞辰出没,因而又有“妈祖鱼”之称,栖息地大约位于台湾苗栗到嘉义段,河川出水口离岸约五公里处。

  在今天的记者会上,环保人士表示,受到海水污染导致水质恶化,和渔民滥捕,中华白海豚面临严重危机,台湾附近海域估计只剩不到两百只。福尔摩沙鲸保育研究小组负责人杨世主表示,近年来,云林县、嘉义县、彰化县附近海域兴建拦河堰、石化科学园区、水库、炼钢厂、火力发电厂、等重大工程,危及中华白海豚生存。

  杨世主说,近五年来该小组针对四十九只妈祖鱼个体辨识研究,发现有三分之一的外表皆有明显撕裂伤与疤痕,研判可能与渔民的刺网以及人类海上活动有关。

  为挽救中华白海豚,台湾生态学会、台湾永续联盟、环保联盟、台湾蛮野新竹生态学会、云林野鸟学会、福尔摩沙鲸保育研究小组发起抢救中华白海豚(妈祖鱼)联盟。

  台湾环保联盟秘书长何宗勋表示,抢救联盟计画从二月份开始培训义工,使爱护中华白海豚的理念能深入民间,唤起民众的环保意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