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追缉肥胖元凶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7日 14:16 新京报
科技时代_追缉肥胖元凶
追缉肥胖元凶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科技图片

  减肥!减肥!减肥!20世纪以来,人类生活的幸福指数就与脂肪含量紧密联系在一起,女性更是发起了旷日持久的减肥运动。减肥茶、针灸、按摩、甩脂机……各种“法宝”层出不穷。上周,国际生命科学学会中国办事处、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卫生部心血管病防治研究中心等机构发起了“中国肥胖与相关慢性病控制会议”。会上,专家们也集中谈起了肥胖这个话题,只不过他们并不关心窈窕的模特们引领的时尚风潮,而是将肥胖本身视做一种疾病,试图找到其诱发原因,并倡导科学的减肥方法。

  肥胖意味着疾病缠身。这之间的等式关系在过去是不成立的,但1997年世界卫生组织便在对肥胖的定义中将其纳入疾病的行列。而如今,研究者意识到,肥胖症还不仅仅是单打独斗的疾病。国际生命科学学会中国办事处创始人之一陈春明教授表示,肥胖人群更易患上各种慢性疾病。

  比如,高血压、高脂血症与肥胖相伴相随,冠心病、脑卒中等心脑血管疾病也多发于肥胖人群。

  导致肥胖的原因多种多样。一般认为摄取过多热量与缺乏运动是导致肥胖的主要原因。肥胖研究者所列出的

减肥建议也大都仅针对这两个方面。但研究发现,很多其他原因也可能导致肥胖。发表在今年6月《国际肥胖杂志》的一篇文章,指出了肥胖的十大诱因,包括睡眠不充分、食物导致内分泌紊乱、过多依赖空调、少数人群的吸烟行为、由某些药物引起体重上升、女性晚育等等。

  随着基因技术的不断发展,科学家也逐渐揭示了遗传因素与肥胖的关系。肥胖基因表现为“隐性遗传”模式,一旦缺乏这个基因,可能导致肥胖。而伦敦大学帝国理工学院大卫·科林教授(David Carling)则提出了“瘦素说”。他表示,“瘦素”是一种受基因控制,由

脂肪细胞产生出来的蛋白类激素。这些“瘦素”会向大脑的脑丘下部传达信息,降低自身的食欲。如果产生“瘦素”的细胞发生了一些突变,影响了“瘦素”的生产,就往往会导致肥胖。

  中国曾是世界上“最瘦”的国家之一,如今肥胖率正迅速赶上西方国家。研究人员一再强调控制体重的重要性,但他们的号召与当前的减肥热还不尽相同:运动、合理饮食首当其冲。在他们看来,目前市场上常见的减肥仪器,倡导的是减少人的运动,比如将减肥仪器放在腹部,依靠减肥仪器的推动力来减肥。

  由于这不是人自身的自然运动,并不能达到科学控制体重的效果。

  本报记者 李健亚

  制图/刘月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科学探索】【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