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北京科技报专题 > 正文

城市白领归隐田园需克服三大障碍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25日 09:37 深圳商报

  “围城”现象似乎是人类难以逃脱的“运行”规律。在百万民工浩荡进城的同时,白领间也悄然掀起一场新“上山下乡运动”。

  根据国家旅游局的最新测算,我国乡村旅游年接待游客已经达到三亿人次。如果说这些仅仅是小试牛刀的话,彻底放弃白领身份当农民的也不再是凤毛麟角。魏红就是看了一些媒体的报道,才下了决心卖掉了鼓楼和城里的装修精良的房子,来到广阔农村,开始了养
牛、养鸡、农耕这种“大有所为”的生活。

  归隐田园日渐成风

  近日,许多的成都白领纷纷开着私家车去江家堰附近的菜地种菜,在这片3000亩的“江家菜地”种菜可比自己去菜市场买菜贵多了。驱车前往的白领们,一年需要花800元来“认种”一分地(约67平方米)。据悉,在江家菜地开始大规模认种租地的第一个周末,驾车前来咨询和租地的市民络绎不绝,其中不乏开着奔驰

宝马的企业家。首批认种菜地就高达152.11亩,认种金达121.69万元。

  每个周末,白领们都要来到自己的“菜园子”耕作,要翻地、播种、浇水、施肥、收割,还要购买种子、农药、农具、肥料,以及在自己无暇照顾菜地的时候聘请当地农民进行“技术性服务”。整套下来,一年要花上几千元。在江家菜地租了2分地的王先生说:“我想彻底回归田园,但是下不了决心。江家菜地正好是个让我体验田园生活的好地方。”

  而在许多白领将归隐田园挂在嘴边时,已经有人身体力行了。广州萝岗区的一条山谷里就住着这么一群特殊的人。他们是昔日高学历、高收入的白领,现在却在这里悄悄成立了一个“懒人部落”,成了彻头彻尾的农民。房子是他们亲手用树皮和竹木搭建的,屋前种着花草、果树、蔬菜,屋后有他们圈养的鸡、鸭、鹅。舍弃了电视、空调和洗衣机,煮饭全用土灶,洗衣服就在河边,连喝的酒都是自己用粮食酿造的。他们的宗旨是“共同劳动、平均分配、自给自足。”

  租下40亩荒地 北京白领彻底务农

  北京也有这么一对夫妇,当所有人还在憧憬归隐田园的美好生活时,魏红夫妇已经在农村悄然生活四年了。四年前夫妻二人从日本回国,在看尽世态炎凉,受尽城市的冷漠对人心理的挤压后,他们毅然放弃北京城里的三套房产,而在通州的永定店租下了40亩荒地。

  在房子仅有一个框架,门窗都还不齐全时,他们就搬了进去。当时正值夏天,蚊子横行,家里人就用废旧的报纸糊窗子。最怕的就是打雷下雨,由于周围没有高大的建筑,都是荒地,每到闪电刮风的时候都让人毛骨悚然。房子盖好后,接踵而来的是更多的问题。在北京城里长大的魏红,对养殖的了解几乎为零。虽然很喜欢动物,天上飞的、水里游的、地上跑的只要看见自己喜欢的,就买回来。可是养了没几天,动物陆续死掉,魏红的心里都很难受。

  在周围农民朋友的帮助下,魏红渐渐知道应该怎样喂养,什么时候该打针,什么状态是生病。目前她们已经有了18头牛、一个养鱼池,她还亲手用树根、葫芦做了一个“土酒吧”。周围的乡亲问魏红:“你们在城市里生活多滋润呀,又有房子,生活不成问题,为什么要跑到农村受这苦呢?”魏红反倒说:“城里的各项设施确实好,但是来自各方面的压力和嘈杂的环境,复杂的人际关系都会让人感到身心疲惫,不像你们能够生活得这样自在。”

  “看到满地的作物和开阔的视野,感觉心里都特宽敞。” 魏红告诉记者,现在他们已经习惯了这里的生活,只是偶尔有事或陪着孩子去城里玩一次,但每次都不愿意在城里住,总觉得有束缚感。

  魏红说,他们在国外生活了多年,也过着都市人繁忙惬意的生活,但在外面走了一圈之后,发现回归自然,才是适合自己的的生活方式。

  -文/本报记者 姜莹莹 -摄影/本报记者 曲立岩

  相关链接

  大城市走向“逆城市化”

  从上个世纪70年代开始,国外很多大城市开始走向逆城市化。伴随着汽车工业的发展,人们逐渐选择到郊区生活。让工作与生活划清界限,这是国外的很多都市人保护自己的方式。

  在西方城市化规模已经超过了80%的今天,我国正处于城市化的加速期,城市化规模还不到50%。但像北京这样的大都市,已经与国外的水平相差不多甚至接近了国外。都市里的人大部分经济比较富裕,在得到物质的满足后,人们更加向往的往往是精神上的舒适。

  城市白领不适合归隐田园的三大原因

  

清华大学城市社会学方向博士彭剑波告诉记者,在国外,为了提高城市人的生活品质,早前就提出了“田园城市理念”,这是一种理想的生活状态。它强调一种惬意的工作环境和宜居的居住环境。在国外,IBM和微软等公司都将办公地点建在风光宜人的乡村或森林里,实行“郊区化办公”,就是在营造这样一种理念。现代城市生活成本高,交通压力大、工作节奏快、环境污染严重,城市白领们常常觉得身心俱疲,渴望舒缓压力,向往田园风光是一种趋势。

  但在我国,城市白领要彻底归隐田园在一定时期内还具有难度,归纳起来有三大原因。

  第一,城市白领难以适应农村相对落后的生活设施。虽然在欧美等国,城市和农村的基础设施几乎无差异,但在中国,城市和农村的生活设施还是存在很大差异的。城市白领们在都市中过着一种有品位、有品质的生活,但中国目前的乡村设施还很难满足他们的需求。比如生活起居方面的、水电气、卫生设施和网络等等。

  第二,城市白领在文化上难以融入乡村。中国人的人际关系常常由血缘、业缘、地缘等小圈子组成。城市白领的成长、生活环境和当地农民的差异性比较大,共同语言会比较少,反而会产生一种排斥力。时间一长,必定会产生居住上的分化、理念上的差异。

  第三,城市白领难以承受心理上的孤独感。正是由于以上一点的引发,城市白领的地缘圈子从城市转向农村,以前的人际网可能不复存在,他们突然失去了原有的小圈子,而又无法融入到新的农村生活圈,就会产生一种如真空般的断层。会有一种没有归属感的强烈孤独感。

  总的来说,城市白领要归隐田园还要克服很大的困难,目前来说,周末农家乐这样的方式是值得推崇的模式。-文/冯静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科学探索】【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