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研究证实黄土高原6千万年前全是湖水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2日 08:13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兰州八月二十一日电 (剡文鑫) 记者从宁夏固原市地震局了解到,经文物工作者和地质人员最近对泾源县境内和彭阳县等地发现的古生物化石进行研究,证实约在六千万年前,黄土高原全是湖水,现在的山峰则是湖水中的孤岛。

  据固原市地质人员介绍,宁夏泾源县文物工作者在泾源县的漫湾找到大面积鱼化石。这些鱼化石在山脚下的岩石上层层成片,片片平直,有的厚若楼板,有的薄如硬币。这些
化石形态迥异,呈现出弯曲、波浪、平行等,除少部分交错重叠外,多数单独成形。更为奇特的是,化石上的鱼头、躯干、尾不仅形象完整,而且胸鳍、腹鳍、背鳍、尾鳍一一清晰可见,甚至鱼头部分所显示的颜色层次分明,色度明晰。在鱼化石的岩石上,还有古树叶轮廓。

  据介绍,固原地区很早以前是一片海洋。大约在距今四亿六千万年前的奥陶纪,六盘山、月亮山等山峰开始处于上升阶段;早石炭纪时,海水自西北入侵,地壳震动频繁,海水时进时退;到了中石炭纪末期,地壳升起,固原地区结束了海侵的历史。在距今六千万年前的古新世末期,地壳发生剧烈断块式上升与下降,到了距今二十四万年前的喜马拉雅山造山运动,六盘山、月亮山等发生剧烈的上升运动,使其它地区由沉陷状态变为抬升,构成了丘陵。此后,随着山区间歇式继续上升,广大的丘陵区均沉积了厚度不等的风成黄土,在盆地中心或山麓地带则有冲积的砾岩和粘土,大量的黄土堆积,覆盖了山坡丘陵,形成了目前黄土高原的地形地貌。

  黄土高原是中国四大高原之一,位于内蒙古高原以南,北起

长城,南达秦岭,东至太行山,西抵祁连山,横跨青海、甘肃、宁夏、陕西等六个省区,总面积达五十八万平方公里,是世界上黄土分布最广阔、最深厚、也最典型的黄土地貌区。这块辽阔的地域,海拔大约在一千到二千米之间,黄土层最厚的地方可达二百米以上,高原约百分之六十的地面为黄土所覆盖,构成了广阔而巨厚的黄土堆积,是中国乃至世界最独特的黄土地貌。(完)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519,000



评论】【科学探索】【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