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心理学家称天才对抗逆境能力较低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1日 16:09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8月21日电 据香港太阳报报道,天才的性格较孤僻?心灵脆弱及难抵压力?心理学家解释,由于天才普遍只专注于自己的专长范畴,不善社交,易形成孤僻性格,抗逆能力较低。

  心理学家表示,天才大多只专注发展强项,如数学天才只沉醉于数学世界,致性格较内向、不愿与人接触,有些甚至患上轻微社交恐惧症或自闭症。

  专家说,由于他们拥有不健全人格,加上社交圈子狭窄,对抗逆境能力就会较低,不善处理逆境及压力。当他们面对失业等打击时,往往会收埋自己,不找人倾诉,令抑郁情况更严重,甚至出现自毁倾向。这亦可解释佩雷尔曼破解“庞加莱猜想”后遭数学研究所解雇,从此拒绝与人沟通的原因,因他再找不到自己的社会价值及位置。

  身心行为学家亦说,数学是非常抽象的科目,纯粹脑部思考。若一个性格内向的人爱上抽象思维,再加上缺乏群体生活及运动,就容易出现问题,脱离现实世界。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科学探索】【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