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CCTV《走近科学》专题 > 正文

《揭秘江湖骗术》编导手记:选演员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0日 15:13 CCTV《走近科学》
科技时代_《揭秘江湖骗术》编导手记:选演员
导演刘海忱与《命悬一线》中的演员合影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科技图片

  那是制作《揭秘江湖骗术》系列片的一个晚上,我刚刚把几集系列片解说词和人物采访核对了一遍,怎么也睡不着,无意间翻出了今年五月初到拍摄地请参加拍摄的乡亲们试镜头的影像资料,这一下仿佛又进入选演员的场景中。

  在我的脑海里始终有这么一个想法,《揭秘江湖骗术》系列片成功与否,除了剧本等元素之外,很大程度上就是故事中的人物,他们表演的好坏,直接影响系列片的效果。谁
来出演故事中的角色呢?我想虽然是乡村的事情,但它有一定的普遍意义,最好是有过这样经历的人,因为他们很容易进入特定的场景中。但是能不能找到就是未知元素了。那些江湖骗子的招数和思路大同小异,只不过时间地点不同,这些善良的百姓由于各种原因,受过他们的伤害,只是程度不同。我觉得还是到村里了解一下更好。

  我在采访中就遇到了一对七十多岁的老夫妻,一早晨就被两个冒充城里大

医院的大夫,以看病为名骗走了两个年关积攒下来的1900元钱。留给他们的是用塑料瓶装的一小桶醋,里面泡了据说能包治好病的中药。临走的时候还告诉老两口,两个月以后他们还会来,到那时如果还不好,就将钱如数退还给他们。结果我想大家是知道的,骗子一去不回头。那位老人家,一边讲一边流泪,手还不住地颤抖。后来有人看过,醋里的中药就是几片木通和几味值不了几毛钱的草药。这件事深深地触动了我。我认为老两口能把事情讲给我听,就已经十分不容易了,看到他们颤颤巍巍的身体,我不知道说什么才能安慰老人家,也打消了请他们再现原来场景的念头。

  记得那天我和编导刘斯宏在当地乡领导带领下,驱车到了要拍摄的那个小山村,村领导和几位村民早已等在那里,我们把来意告诉了大家,并把故事的梗概也讲给他们听,我知道这其中就有我们需要的“演员”,看得出来,他们都非常认真地听,当讲完几个故事后,几个村民就开始互相推荐起来,“我看你演神汉挺合适,你长得就不像好人”,随着相互的“攻击”,屋子里的气氛一会就热闹了。与屋子里的气氛有些反差的是一位穿蓝衣服的老汉却显得比较沉闷,我走过去和他聊起这个话题,他就是后来在我们《天将横祸》的主人公老何。他向我讲述了患病八年老伴儿和家里这几年的变化,看得出来老何十分善良,但对江湖骗子十分痛恨。

  当天我们选了几个人,并把角色同他们讲了一遍,随着时间的推移,一个担心便产生出来。

  俗话说:神汉巫婆跳大神,在来的几个演员中,始终没有发现“神婆子”的影子。这使得我们很着急,因为在这个系列故事中神婆的“戏”不少呢,没有她就会少了很多东西。这可怎么办呢?我们把担心告诉了村领导,他们二话没说,马上就派人去找来了一个人。您猜怎么着?那人一进来,就带着一股劲儿,似乎身后还带着一阵风。我和斯宏一对眼神,就是她了!

  说实在的,我们还是担心,因为有这样的情况,你平时看这人口若悬河,很随意,但是一到镜头前就不行了,不但说话不利索,手脚也不知往哪放了。实际这都是紧张造成的。我们和大家商量,先熟悉一下故事内容,根据实际情况对故事加以修改,然后一周以后我们再来,给主要的演员试试镜头。

  那天我们选的演员都到场了,我们让主人公一一对着镜头讲述一段受骗的经过,他们加进了很多生活中的东西,那位神婆,一点也不怵镜头,我们用广角镜头几乎贴在她的脸上拍她也表演得非常自如,这一下我们就放心了。根据实际情况我们在几个村选了拍摄地点,并对演员的情况进行了比较大的调整。这就是您现在看到的出现在片子里的阵容。

  正因为他们出色表现,才使得这套系列片增添许多精彩瞬间。(导演:刘海忱)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科学探索】【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