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发现号航天飞机再上太空专题 > 正文

发现号第三次太空行走 宇航员丢失一个刮铲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13日 09:57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讯 据有关媒体7月13日报道,在第三次太空行走中,“发现”号航天飞机两名宇航员皮尔斯·塞勒斯和迈克尔·弗瑟姆浪费了一点时间,丢失了一个刮铲。尽管如此,在测试新的修复技术过程中,他们的实验进展顺利。这项修复技术也许在将来某一天对挽救受损航天飞机是极为必要的。

  在此次太空行走中,塞勒斯和弗瑟姆的主要工作是,挤出油灰似的密封剂,抹在增
强碳碳纤维复合材料上面,随后慢慢向前行走,而此时这种花生油般的材料则在不断冒泡。密封剂用于修复航天飞机脆弱隔热屏上的裂缝。

  冒泡是两位宇航员早已预料到的,但这意味着,在为期六个半小时的太空行走中,他们只能完成5项修复任务,而根据原计划,他们要完成8项。塞勒斯说:“如今它的表现截然不同,正在不断冒泡,慢慢变大,这一幕看上去令人心中不安。”

  弗瑟姆担心他们的修复任务完成得并不出色,但地面任务控制中心却对他们的部分工作表示满意。真正的测试将在“发现”号

航天飞机7月17日着陆后实施,届时,修补工作将在地面实验室进行。当塞勒斯用于抹开密封剂的刮铲(大小相当于正常的厨房工具)消失在茫茫太空时,他显得有几分失落。

  塞勒斯说:“我再也没看到刮铲,我想它消失了,消失了。”美宇航局官员表示,太空行走中丢失工具的事情并不常见,之前也发生过这种状况,丢失过比刮铲更大的工具并未造成任何负面影响。不过,大部分时间两位宇航员的工作都进展顺利,两人甚至还说起了俏皮话。塞勒斯开始往外挤密封剂,他问弗瑟姆密封剂看上去怎么样。塞勒斯问道:“这种东西好看吗?”塞勒斯回答:“当然啦!”12日的太空行走是第三次、也是最后一次。

  两位宇航员将密封剂挤在“发现”号有效载荷舱托盘上12块故意弄坏的增强碳碳纤维复合材料上。增强碳碳纤维复合材料用于保护航天飞机鼻锥部和机翼前缘免受炽热气体的破坏,因为当航天飞机返航进入地球大气层,机身周围的温度高达2300华氏度。2003年,“哥伦比亚”号由于机翼出现裂缝,致使炽热的气体进入航天飞机,结果令“哥伦比亚”号在德克萨斯州上空解体并坠毁,机上7名宇航员全部遇难。

  新修复技术是美宇航局设计的,以避免重蹈“哥伦比亚”号悲剧覆辙。在12日太空行走中,由于弗瑟姆的一条安全带松开,两人的测试工作出现了短暂的延误。美宇航员不会出现漂走的危险,因为他们会通过不止一条缆绳绑在

国际空间站上。

  美宇航局发言人罗布·纳维亚斯表示,像上述问题也偶有发生。比如,在10日的太空行走中,塞勒斯在从事修复工作过程中,安全弹射背包出现松动。纳维亚斯说:“宇航员身上都系了两条安全带,在某些情况下,还会系三条,这主要取决于宇航员的位置。他们漂走的几率为零。”

  在11日接受美联社和《今日美国报》采访时,塞勒斯将第三次太空行走描述成是“在实验室中从事的一次小心翼翼的实验。”塞勒斯说:“头两次太空行走有几分举重的味道。我们要把较重的设备移走,从事了大量辛苦的工作。”(杨孝文 任秋凌)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612,000



评论】【科学探索】【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