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中国科学家在热河生物群发现七鳃鳗化石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22日 14:51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6月22日电 (记者 喻菲) 中国古生物学家最近在著名的热河生物群发现了一枚距今1亿多年前的罕见七鳃鳗化石,其研究成果被刊登在22日出版的英国权威学术刊物《自然》杂志上。

  中国科学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张弥曼院士说,这一化石采自内蒙古宁城的下白垩统的义县组,属于热河生物群。这是七鳃鳗化石首次发现于中生代地层中,首次发现于
欧亚大陆上,首次发现于淡水环境里。

  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热河生物群”创新研究群体负责人周忠和说:“这是热河生物群迄今发现的最原始的脊椎动物化石,进一步丰富了热河生物群的生物多样性。”

  据介绍,七鳃鳗在地球上至少已生存了3亿年。现在的七鳃鳗广泛分布于寒、温带的淡水和近海水域。可是在七鳃鳗漫长的生命史中,其化石记录却极为零星和残破。

  张弥曼说,中国新发现的七鳃鳗化石保存较好,许多重要的形态特征得以确认。该化石表明七鳃鳗起源于海洋,但至少在1亿多年前,其中一部分就脱离了海洋。

  她说:“这一新种类在形态上已十分接近现生类群,说明在过去长达1亿多年的演化史上,其演化异常缓慢,几乎可称为演化停滞。”

  另一研究人员张江永说:“七鳃鳗身上有很多谜团。它为什么能够经历2.5亿年前生物大灭绝以及6500万年前

恐龙等大批生物灭绝而一直生存下来?在复杂的生物进化过程中,为什么七鳃鳗几乎没有任何进化?这些都有待古生物学家的进一步研究。”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180,000篇。



评论】【科学探索】【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