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太阳系行星族谱面临调整专题 > 正文

冥王星两颗卫星获国际天文学联合会正式命名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22日 13:20 新华网

冥王星两颗卫星获国际天文学联合会正式命名

不同波长范围内的冥王星系统照片(来源:美国宇航局网站 新浪科技配图)

  新华网华盛顿6月21日电 (记者 张忠霞) 冥王星的两颗卫星经国际天文学联合会批准,近日被正式定名为“尼克斯”和“许德拉”。

  据此间媒体报道,天文学家曾认为冥王星只有一颗卫星,即“卡戎”。但去年美国科
学家通过“哈勃”太空望远镜搜索到了另外两颗冥王星的卫星。与“卡戎”相比,这两颗卫星距离冥王星的距离要远两倍多,亮度也比“卡戎”暗很多。

  这两颗卫星的发现者、美国科罗拉多州西南研究院艾伦·斯特恩领导的天文学家小组,最初将它们暂定名为“S/2005 P2”和“S/2005 P1”。今年年初他们向国际天文学联合会提交了“尼克斯”和“许德拉”的取名方案。

  斯特恩21日解释说,这两个名字均来源于希腊

神话。“尼克斯”是希腊神话中的黑夜女神,“许德拉”是希腊神话中的九头蛇怪。选取这两个单词的部分原因是它们的首字母N和H正好是冥王星探测器“新地平线”号的英文缩写。

  “新地平线”号今年年初启程飞往冥王星,预计9年后才能飞抵目标,这是人类发射的首个冥王星探测器。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科学探索】【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