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调查发现上班族患职场忧郁症 男女成因大不同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19日 14:59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6月19日电 身为上班族的你,对所处现况满意,还是觉得很苦闷?一份于今年五月发表在《美国流行病学期刊》的报告指出,职场男女难免会情绪低落,但是导致忧郁的因素却大不相同。

  据台湾媒体报道,丹麦国家职业卫生中心的专家Rugulies在该研究中,长期追踪4133位民众达五年,过程中进行两次问卷访谈。调查内容包括个人有无忧郁症状、严重程度与
服务单位的诸多特质,如要求的业绩量、未来发展性、人际互动状况等。

  分析发现,担任公司低阶职务,本身影响范围较小,即只能被动接受命令,配合指示作业,对工作计划、步调几乎没有控制或决策权力的女性,往后发展出重度忧郁的风险是其它人的两倍以上。

  另外,认为在工作中受到主管低度支持,意即很少或从未自主管处获得鼓励、建议等正向回馈的女性,其出现重度忧郁的可能性同样增加两倍。即使考量教育水准、社经地位、健康行为等因子的干扰,结果依旧如此。

  但对于男性而言,导致心情跌到谷底的关键却是工作的不确定性。例如怕无预警被解雇,非自愿的调动或外派,引入新技术而位置遭取代,以及失去现职后很难再找到新工作等。始终缺乏安全感,重度忧郁的机会无形中也提高两倍。

  有趣的是,一般大众刻板印象中的工作负荷量大、同事间关系疏离,与男女双方忧郁与否似乎没有显著的关连。

  研究者表示,忧郁症已被证实是个人的易感染性,如基因遗传、性格等,与生活环境交互作用下的产物。故要维护员工的心理健康,不只是强化压力管理的知能,如何针对两性的需求差异,营造优质的工作环境与气氛,相信也一样重要。(柯俊铭)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科学探索】【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