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首博获捐清代六方套瓶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11日 08:21 新京报

  400多名民间艺人汇集首博,有人称“非遗”艺术品经营情况仍属“一般”

首博获捐清代六方套瓶

  昨日,首都博物馆,一排皮影“排队”等待上场表演。 本报记者 薛珺 摄

  本报讯 (记者 王荟) 昨天是我国首个“文化遗产日”,昨天上午,400多名民间艺术表演者汇集首都博物馆。当天,首博还获捐国家一级文物“清乾隆酱釉粉彩六方套瓶”。

  昨天,白大成的鬃人、绒布唐的耍货、曹氏风筝传人孔令明的风筝等,这些老北京耳熟能详的民俗玩具一起搬进了首博大厅向观众展示。

  展示期间,很多民间艺术家在采访中表示,最近一两年,这些属于非物质文化遗产的民俗艺术品销售情况逐渐好转,国内客户也不断增多。

  北京盛唐轩传统民间玩具开发中心的唐玉婕说,相比前几年的惨淡经营,这一两年的销售“稍微好一点”。除了工艺上要不断改进,“对这些民间艺术的政策也应该有些改进”,增加一些扶植的措施。

  泥人韩的第四代传人韩宝才介绍,现在总的来看经营情况比前几年好了,但是仍属“一般”———维持生活没问题,想要扩大规模进一步发展就比较困难了。

  昨天,首博还收到了一份“大礼”———北京市文物公司在2000年以2200万港币高价竞拍回的国家一级文物“清乾隆酱釉粉彩六方套瓶”。

  据了解,这件曾经流落海外140多年的六方套瓶,曾经是

圆明园的珍品,目前市值超过1亿元。

  此外,台湾著名收藏家徐政夫将两件汉唐的陶俑捐赠给了首博,来自四川的收藏家顾维珍将一件“清代龙纹铜锅”捐赠给首博。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科学探索】【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