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点球背后的科学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18日 16:12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讯 据法新社报道,伍尔弗汉普顿流浪者队的约翰·希思在对阵阿克灵顿斯坦利队的比赛中主罚了世界上第一个点球。当初发明点球的人绝对没想到,点球有朝一日会变得如此重要,甚至被提到了科学的高度。

  心理学家可以用很多种方法来增加守门员扑出点球的几率。其中一种就是训练守门员观察对手的肢体语言。通过观察罚球队员的目光、姿势和助跑角度,守门员可以赢得多达
半秒的时间,提前扑向正确的方向。

  格林尼治大学的研究人员阿明·卡桑说,守门员可以通过心理战进一步提高扑出点球的几率。

  他说:“守门员可以拖延时间,尽量让自己看上去更魁伟一些,并在球门线上做假动作,从而迷惑罚球队员,让他不知道该把球射向哪边。”

  但科学同样能够为罚球队员提供帮助。巴思理工大学在2004年进行了一项运动力学研究,计算出了守门员(不管他的块头有多大)的最大扑救范围。

  研究结果显示,如果守门员按照规则站在球门线上,而罚球的角度和力量恰当的话,那么球门框内有28%的面积都属于“死角”,守门员对此无能为力。

  如果不能保证角度,那么大力轰门也是一个不错的选择。

  卡桑说:“不妨用最大的力气踢点球。研究表明,如果球速超过每秒20米,进球的可能性就会增大,因为守门员作出判断和反应的时间短了。”

  简单的心理战也能够增加球队在点球大战中获胜的几率。2000年的一项研究发现,如果让实力较弱的队员最先罚点球,而把最有实力的队员留在最后,那么球队赢得胜利的几率就会大大增加。研究人员还建议教练在加时赛临近结束前换上罚点球技术较好的替补队员。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科学探索】【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