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四腿鸡是自然选择的结果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27日 10:30 江南时报

  □本报记者 高明勇

  访谈对象:

  李辉,上海交通大学科学史专业研究生。

  4月26日,江南时报刊登了一幅读者提供的“四腿鸡”照片,并请求解释。我对此想说点看法。事实上,动物畸形现象在过去的几年已经引发出很多讨论,一些媒体甚至把这种现象作为一个热点来讨论过,所以我这里所说的,基本上是将专家们的观点总结起来做了个梳理。

  关于动物的畸形,近些年见诸报端比较多的有:四腿鸡、四腿鸭、四腿鹅、三腿鸡、双肛门鸡等等。社会上也有很多关注,武汉动物园曾经把四腿鸡以及五条腿的牛、三只脚的猫等等做过专门展出。这些看似稀奇的动物,每每出现,都会成为周围百姓茶饭后聊天的热点;随着它们出现频率的增大,很多科学家社会学家也给予了热切的关注。

  必须地说,关于动物的畸形科学家们尚且没有给出一个确定的答案。但这并不妨碍科学家们对这种现象做出解释。大致说来,科学家们对畸形动物的解释有三种观点:一、由于在胚胎发育过程中,受精卵受到了污染没有正常分裂,造成怪胎;二、环境条件的改变,造成动物本身基因发生变化;三、动物体内本身就含有变异的基因种子,只是碰巧在我们看到的畸形动物胚胎上表现出来了。为什么会有这三种观点呢?因为动物由受精卵胚胎发育而成,所以动物的畸形就只可能有三个方面的原因:精子、卵子、受精卵。第一种观点认为,精子、卵子没问题,但是受精卵在发育过程中,也就是受孕过程中,由于药物、气温、环境等方面的影响而发生了变化;第二种观点认为,精子和卵子在结合成受精卵之前就已经受了如上的影响发生了变化,所以结合后生成的受精卵自然就是畸形的胚胎;第三种观点认为,精子和卵子本身就有某种变异的基因种子,虽然变异基因结合生成受精卵的几率非常之小,但它们毕竟还是可以生成胚胎的。

  不难看出,前两种观点都把罪魁祸首集中到了人类造成的环境改变身上。这也是为什么很多社会学家呼吁人们多多关注人类生存环境的原因。四腿还是三腿的鸡当然只是大家的趣闻谈资,很多别的动物的变异已经变得不那么好玩了,有报道说,人类活动引起的环境污染造成巴西亚马逊河的热带雨林两种普通青蛙变成了凶猛的动物,差点导致前往该地区做调查的几位动物生态学家全军覆没。谁知道随着环境的进一步恶化,我们身边的家禽会不会像这两种青蛙一样,难以收拾。

  不过我个人比较倾向于第三种观点,因为根据达尔文的进化论,后天获得的身体变化并不能遗传后代,就好比先天体弱多病者通过加强锻炼获得的硬朗身体条件并不能遗传给后代,相反后代更有可能也是一个天生体弱者。按照这个理论,生物的进化依靠的是自身的变异,诸如鸡“四脚”就只是鸡多种变异的一种而已,并不是由环境改变造成的。但环境也不是不起作用,动物的种种变异都是自然选择的结果,现在鸡“两腿”是因为现在环境条件选择的结果,如果以后环境变得面目全非,反而“四腿”更能适应了,那么四腿的鸡就可能被选择而繁衍下来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科学探索】【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