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寻找彭加木专题 > 正文

一家之言:就让彭加木长眠沙海吧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17日 17:53 现代快报

  【一家之言】

  新华社消息,中国科学探险队在神秘的罗布泊东缘发现一具干尸,有可能是26年前失踪的著名科学家彭加木遗体。

  寻找彭加木,寻找了二十多年。是在找一个失踪的人,也是在寻找一种精神、一个
逝去的年代、一个有纯粹的人和干净的事业的年代。一个科学家,做着自己的本分,认真地做着自己该做的事情,走进沙漠去找水,就再也没有回来。

  假如这具遗骸经过确认的确是彭加木,那么,请不要打扰他,不要用庸俗的方法“厚葬”他。不要运出来,在殡仪馆搞什么告别仪式,就让黄沙把科学家安葬。就像有的网友说的那样“黄天为棺,大地为墓”,就足够了。想采访的媒体记者,亲自到沙漠里去。

  请不要炒作,不要娱乐化,不要想方设法去“采访”“对话”科学家的亲人,没有必要。让科学家安息,长眠在他为之奋斗一生的罗布泊,就够了。

  “昂藏七尺志常多,改造戈壁竟若何。虎出山林威失恃,岂甘俯首让沉疴”。据说这是彭加木纪念馆里的一首诗。让科考队员为他诵念这首诗,然后用黄沙安葬他。还有什么比这更合适的葬礼呢?端木(安徽文化从业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科学探索】【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