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欧宇航局发射金星快车探测器专题 > 正文

欧洲金星快车进入轨道 下月起正式探测金星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12日 10:52 南方日报

  下月将正式进行为期486天全方位探测,重点关注大气层

  据新华社电 欧洲航天局11日宣布,格林尼治时间8时07分(北京时间16时07分),飞抵金星附近的欧航局“金星快车”完成了减速过程,顺利地首次进入环金星椭圆形轨道。

  飞行4亿公里入轨

  “金星快车”将对金星进行为期486天的探测,主要任务是对神秘的金星大气层进行更精确的探测,分析其化学成分。此外,探测器还将就太阳风对金星大气和磁场的影响进行分析,并观测金星气候变化。

  在入轨前,“金星快车”已飞行了约4亿公里,其速度相对于金星来说达到了每小时2.9万公里。北京时间15时17分,“金星快车”启动了主

发动机进行减速,使探测器更容易被金星引力场“俘获”,以进入环金星轨道。主发动机运行50分钟后于北京时间16时07分关闭,减速过程完成。入轨后,“金星快车”与地球的直接距离为1.2亿公里,与金星的最近轨道距离为400公里。

  下月正式探秘金星

  不过,“金星快车”并不在这一轨道久留。据欧航局公报称,它只在这一轨道停留9天。这期间,探测器将调整太阳能电池板方向、伸展天线,并尝试向地球传回初步数据。9天后,它将继续向距金星更近的轨道飞行。

  5月7日,在围绕金星飞行16圈后,探测器将进入离金星更近的椭圆形轨道,这是它最终的轨道,届时它与金星最近的轨道距离将达到250公里。5月13日以后,探测器的所有探测设备将被激活,正式开始对金星进行全方位探测。

  研发4年造价3亿欧元

  上世纪60年代以来,美国和苏联分别向金星发送了数十个探测器。苏联于1970年发射的“金星7号”探测器是世界上首个着陆金星表面的探测器,它对金星表面温度进行了测量;但它在金星表面仅存活了23分钟,随后就被巨大的金星大气压力所支解。

  最近的一次探测是1989年美国“麦哲伦”探测器,它从金星附近发回了有关金星的各种雷达探测照片。但总体来说,人类对金星还缺乏了解。

  欧洲“金星快车”将恢复中断了10多年的金星探测活动。“金星快车”是欧洲首个金星探测器,于去年11月9日自哈萨克斯坦境内的拜科努尔发射场搭乘“联盟”运载

火箭升空。“金星快车”的研发工作耗时4年,造价3亿欧元。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72,100篇。



评论】【科学探索】【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